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科技创新向未来”第二届科技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2-06-01 17:57:06 阅读量: 来源: 作者:刘舒婕
【字体:

为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的重要论述,宣传学院科技创新成果,拓展学生科技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教育成效,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树牢学院师生“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的远大理想,切实推动学院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具体工作,材料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协作,策划并于5311430在兰工坪校区萃英广场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科技创新向未来”第二届科技文化节暨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文化周开幕仪式。

莅临的嘉宾为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丁虎生,教务处处长张清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孙伟国、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张飞、团委副书记张晓锋,材料学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祎敏主持开幕式,学院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

科技文化节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学院党委书记李元东致开幕辞。李元东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力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学院与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资源、积极配合,将科技文化节打造成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工作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和创新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树立道技合一、追求卓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定师生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强国的信念决心,昂扬师生团结、求是、拼搏、攀登的材料精神。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对实验室科技周内容进行介绍,通过展示提振民族信心、支撑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重大科技成果,促进公众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针对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相关热点问题,普及科技知识,增强科技意识;动员高层次科技人员开展科普活动,组织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让广大同学们亲身体验科技,激发创新创造兴趣。 

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丁虎生发表讲话,他从高等教育必须引导学生解决“如何有意义的完成大学学业”,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讲起,并对广大学子寄予厚望。他希望广大学子传承坚韧不拔的红柳精神,以兰州理工大学深厚的科技文化底蕴为滋养,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创新、苦练专业本领,养成勇毅雄健的学术气质,锤炼百折不挠的学术精神,锻造顶天立地的学术气魄,努力成长为行业领域的精英骨干、现代化建设的先锋模范,把青春的光荣梦想谱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册里。

开幕式结束后科技文化节主题活动正式开始,活动由“创新点缀人生科技融入理想”师生科技成果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主题活动、“构筑科创成长平台”科技专题讲座、科技创新趣味实践活动四个板块十个主题活动组成,其中具有专业特色的魅力材料——观“微世界”展材料美主题展览、学生喜闻乐见的“一本材料学伴你走天下”心理主题展览吸引广大师生驻足观看。科技趣味实践活动“万户陪你造火箭”“最美工艺”“马泰科德什带你吹泡泡”,同学们意趣盎然、反响热烈。

科技训练“开放日”活动与科技专题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广大学生深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实地参观,实验室副主任乔及森教授、专任教师任军强副研究员分别为学生讲解实验室平台设备及分析检测设备;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石玗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材料科学助力国家强盛西部腾飞》的专题科技报告,从甘肃省科技发展历史沿革、矿产资源、自然能源等方面讲述材料科学如何助力国家现代化建设,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学科立足西北如何支撑当地科技发展,最后将主题回落到青年学子应该如何树立远大梦想、用实践检验真理,此次专项讲座为同学们开拓眼界、加强专业兴趣、提升科技能力,为想做实验的同学提供方法和技巧。同学们听取讲座后纷纷表示会以更虚心的态度向各位老师学习,也更加体会到材料的无穷魅力。

这次科技文化节活动是学校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专题教育活动的一项特色工作,是学校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学校“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具体举措。此次科技文化活动是学院教育引导师生厚植大国工匠精神、树牢科技兴国信念、坚定科技强国决心的有效载体,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过去的风霜岁月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之初,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怀有报国之志的科学家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奉献一生。而今正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更应迎难直上,不负前人,不负未来。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迎接党的二十大新征程道路上,学院必将昂扬师生“团结、求是、拼搏、攀登”的材料精神,树牢材料青年学子“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激情热情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中,用汗水、努力、拼搏与奋斗,献礼祖国、献礼青春!

(撰稿:刘舒婕;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