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材料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学术会议暨第五届Gleeble用户会议”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9 08:54:15 阅读量: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刘德学
【字体:

会议开幕式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牛济泰在线致开幕词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总干事胡军致辞

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致辞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院生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颁发大会报告证书

美国DSI公司在线支持Gleeble用户分会场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会代表合影

7月21-24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和兰州理工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材料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学术会议暨第五届Gleeble用户会议”在兰州市白云宾馆圆满召开,本次会议由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酒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材料学会、美国DSI公司5家单位协办。国际材料加工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联合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材料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牛济泰和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分别担任大会主席、副主席。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燕山大学等69家单位的180余名高校、研究所、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牛济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总干事胡军、兰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俞树荣、DSI公司总裁Jim Papa分别致开幕辞,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开幕式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院生研究员主持。与会嘉宾纷纷表示, 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是使材料科学研究由“经验”走向“科学”,由“定性”走向“定量”的桥梁,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的开发与推广,希望通过此次盛会,促进各位专家学者广泛深入交流学习,将材料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研究推向新的高峰。

本次会议,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牛济泰教授、DSI公司技术首席Brian Allen博士、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何鹏教授、上海大学先进凝固技术中心主任翟启杰教授、重庆市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杰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周建新教授、兰州理工大学丁雨田教授等15位国内材料模拟领域的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湖南大学彭平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沙刚教授等51位代表作分会报告。会议围绕材料物理模拟、数值模拟、Gleeble技术交流3个主题设置3个分会场,报告内容涉及材料、冶金和热加工领域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的基本理论与发展方向、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在新材料研制和热加工领域的应用、模拟试验设备和软件的功能开发等相关方面,并与美国DSI公司总部连线深入交换了材料物理模拟领域的最新研究现状及设备发展趋势。

本次会议结合在我国新材料研制和加工领域(包括冶金工艺、材料制备、压力加工、焊接、铸造、热处理及其他新工艺)对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的迫切需求,围绕相关领域物理模拟和数值模拟技术的基础理论、生产过程中物理模拟与数值模拟试验、软件的开发与应用、产业化生产及应用、成果转化中共性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此次会议有助于推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与技术优势,搭建产、学、研、用技术对接与合作平台,围绕我国材料、热加工和冶金等行业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生产工艺、高端产品的协同创新,进一步促进物理模拟及数值模拟等技术手段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将为各相关学科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会后,参会代表集体参观了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及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撰稿人:刘德学

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