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校新著《弧焊物理过程建模与数值分析》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5-14 13:13:3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黄健康
【字体:


近日,由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樊丁教授和黄健康教授完成的专著《弧焊物理过程建模与数值分析》一书由国家级权威出版机构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焊接学会前任理事长陈剑虹教授和中国焊接学会现任理事长冯吉才教授为该书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

兰州理工大学樊丁教授及科研团队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展了焊接物理及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先后与日本大阪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等开展学术交流。在电弧物理、熔滴过渡、熔池流动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被国内外同行专家多次引用,并获得了同行们的高度认可。该书通过数学物理建模及模拟计算对弧焊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物理过程进行深入系统研究,从数学物理建模与数值模拟角度来深刻揭示弧焊过程中特有的物理现象及机制,为焊接技术开发及生产制造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该书系统地总结了作者近30多年来在焊接物理建模与数值模拟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成果。全书内容分为9章,共计47万字。主要介绍了传热传质的基础理论、TIG焊电弧数值分析、活性TIG焊接过程建模分析、AA-TIG焊接过程建模分析、GMAW(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焊接过程建模分析、外加磁场与金属蒸气作用下焊接电弧行为数值模拟研究、焊丝熔化以及熔滴过渡建模与数值模拟、焊接过程熔池行为、熔池与表面行为以及焊缝形貌建模与数值分析等。该书适用于高等院校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研究生和焊接专业本科生作为教学参考书,也可为弧焊技术研发人员和焊接工程技术人员用作参考书。

(撰稿:黄健康;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