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材料学院教师党员为学生返校、迎新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24 20:26:5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杨志忠
【字体: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材料学院教师党员为学生返校、迎新工作保驾护航

 

今年的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比往年少了一丝热闹,当前正值全国疫情多点爆发,形势多变,充满了各种不确定因素,但当学校决策起动学生返校、新生入学工作后,材料学院全体辅导员闻令而动,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开展摸排统计、建立返校台账、准备防疫物资,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学校要求,学生进校严格核验并进行封闭管理,学院深感只靠辅导员的力量还远远不足。于是,13日学院党委决定向全体教师发出号召,征召部分教师参加防控工作,短短半天时间,多名教师踊跃报名。最后学院党委确定,由李元东书记、王袆敏副书记带队,全体辅导员、教师共24名同志成立教师志愿者队伍,于14日全体入住校园开展工作,其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占96%

由于条件有限,入住校园是辛苦的。老师们有的住进学生宿舍、有的就在自己的办公室支起简易床铺,但大家毫无怨言,简单收拾后当晚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明确职责分工、提出防控要求、研讨工作流程,确定门口值班人员,建立网格化楼宇管理体系。

首当其冲的当属材料学院老领导、老党员李旭东教授。作为一名年过六旬的资深老教授,他积极报名并第一时间入住学生宿舍,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值班值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当学院考虑到老同志安排的工作少了一点后,他立即找到领导,表示:“我进来是工作的,如果得到照顾进校就没有意义了”。并主动要求多承担工作。他时而在校门口认真查验返校学生的两码及核酸情况;时而在宿舍楼门口作为值班志愿者提醒同学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作为楼层长,他每天精准无误地统计上报所负责楼层的学生到校情况,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学生陆续返校的这一周里,李旭东教授哪里需要便往哪里跑,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学院副教授李亚敏老师看似瘦弱的身体干起工作来也毫不含糊,作为四十多岁的女老师,住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每天准时准点到岗值班,用心为同学们做好安全保障,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当学生突发病痛时,更是以一颗慈母之心关心同学,多方联系为学生购买药品。她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多一点努力,就能够让同学们多一些安心,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自己有一份力便出一份力,谈不上辛苦。”其他老师也是干劲十足、冲锋在前,在关键时刻顶得上,一次次值班、一份份报表、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清单……随叫随到,实时更新,没有人偷懒,没有人叫苦,“职责所在,当义不容辞”便是他们给出的答案。他们带着初心使命,努力诠释着一名党员教师的担当奉献精神。

 

各位辅导员志愿者更是时刻冲锋在第一线,他们白天到楼宇值班、审核每天返校学生信息、接听学生咨询电话、分发防疫物资,处理学生突发状况,晚上还要统计、核查各项数据信息,每天工作到凌晨。20日返校结束后,全面转入宿舍封闭管理,各位辅导员更是忙碌,随时处理学生各项事务,组织学生各楼宇、每楼层做核酸,督促学生上网课……23日得到17号楼两位同学在返校途中存在密接的情况后,各位辅导员立即行动,送密接学生隔离,组织次密接学生转运西校区封闭观察,为同层全体学生送餐到宿舍。

经过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学生已安全返校且到校后总体平稳。接下来,材料学院志愿者将继续恪尽职守,继续为同学们保驾护航。相信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校园会很快恢复正常秩序,再次充满欢声笑语。

(撰稿:杨志忠,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