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马秀良

发布时间:2017-03-07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马秀良  满族,19643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固体原子像研究部主任,兰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学历及主要工作经历

1988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材料工程系。1989-1994年师从著名科学家、教育家郭可信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电子显微镜实验室及大连理工大学从事Al基合金中十次对称准晶及相关晶体相的电子显微学研究。1991年获硕士学位、1994年获工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德国多特蒙德(Dortmund)大学、日本精细陶瓷研究中心(名古屋)、东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德国尤利希(Jülich)研究中心鲁斯卡(Ruska)电镜中心等地从事固体材料结构与缺陷的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研究。20014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起,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固体原子像研究部主任。

获奖及荣誉情况

11993年获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21995年获德国洪堡基金;

31999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42000年获美国ISI“经典引文奖”(Citation Classic Awards)

5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6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72008年被评为沈阳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8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92009年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

目前主要学术任职

1 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常务理事;

2 “中国电子显微学报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3 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物理与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

4 辽宁省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5 中国科学院东北区域中心电子显微镜学会主席;

6 中国晶体学会理事;

7 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委员;

8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教学专家组成员;

9 英国Materials Letters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

10 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 --Materials International编辑委员会委员;

11 Nature出版集团在线学术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会委员;

12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第14届专家评审组成员。

主要学术贡献

一、 二元稳定准晶及其相关晶体相的发现

曾在二元AlCo合金中发现稳定的十次对称准晶相。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普遍认为的稳定的十次准晶只能在三元Al合金系中存在这一观点。成功地制备出毫米量级十次准晶单晶体并测得其有别于传统晶体的独特的物理性能数据。此外,在Al-CoAl-Cr-Cu合金中发现20余个与准晶结构密切相关的新物相,并将之归纳为单斜和正交两大点阵群族,从而丰富了早期通过X射线衍射方法建立起来的Al-Co合金平衡相图;提出准晶相是上述两大晶体群族中共有的极限成员(单胞无穷大)这一重要观点。

二、 不锈钢点蚀初期MnS的局域溶解:肿瘤的发现及治愈

不锈钢的点蚀是材料科学中的经典问题之一。虽然业已普遍认为点蚀的发生起因于不锈钢中MnS夹杂的局域溶解,但是,点蚀最初的形核位置却被描述为随机的、不可预测的。点蚀初始位置的不明确一直制约着人们对不锈钢点蚀机理的认识及抗点蚀措施的提出。马秀良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发现硫化锰夹杂中弥散分布着具有八面体结构的氧化物(MnCr2O4)纳米颗粒。这些纳米氧化物的存在相当于MnS中内在的微小肿瘤,在一定的介质条件下MnS的局域溶解正是起源于它与肿瘤之间的界面处。这一发现为揭示不锈钢点蚀初期MnS溶解的起始位置提供了直接的证据,使人们对不锈钢点蚀机理的认识从先前的微米尺度提升至原子尺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通过阳离子交换反应改变MnS成分从而大幅度提高不锈钢抗点蚀能力的新方法,并有望在工业生产中得到大范围应用。

三、 发现复杂合金相中位错滑移导致局域结构与成分的变化,提出工程合金形变过程中第二相分解的新机制

弥散分布的析出相强化是工程合金的重要强化机制之一。其中的小尺度析出相通常具有复杂的晶体结构,因其对基体中位错滑移的阻碍从而使材料的强度得以提高。然而,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在多种工程合金中相继意识到小尺度的第二相在材料的形变过程中普遍发生部分分解。形变致使第二相的部分分解使得材料偏离了原来人们对其设计的组织结构及预期的使役行为,是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经典的基础科学问题之一。尽管长期以来主要有两种机制(“切割机制和绕过机制)普遍被人们用来描述基体中位错与小尺度析出相之间的交互作用,但却几乎不考虑材料在形变过程中析出相内部可能产生的位错及其特殊的滑移行为。马秀良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来发现形变使Al-Cu 合金中的具有四方结构的Al2Cu析出相内部产生10~20纳米宽度的扩展位错;构成这些扩展位错的不全位错在形变条件下的运动致使其滑移经过的区域发生成分及结构的变化,进而导致局域相分解。该项发现表明基于单质金属建立起来的位错理论,不能准确地描述位错在复杂合金相中的结构及其运动行为。这项工作不但使人们对复杂合金相中的位错及其滑移行为有了新的理解、为位错理论增添新的知识,同时也使人们对工程合金在形变过程中第二相的分解机制有了新的认识。对探索长期处于高载荷条件下的金属结构材料的性能、结构、以及成分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合著电子显微学进展一部(科学出版社2003)、合作翻译论著走进材料科学一部(2008)。论文已被SCI刊物及国际著名学者的学术专著累计引用1560余次。其中,1992年发表在美国冶金学刊物“Metallurgical Transaction A”上的一文被ISI统计认为是1980-1998年间在中国境内完成的最具影响力的47篇科学论文之一,并于2000年获美国ISI“经典引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