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焊接技术与工程(普通班)

发布时间:2022-05-2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焊接技术与工程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65年,并于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专业。现拥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5人,副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5人,包括我国焊接界的最高荣誉“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甘肃省特聘科技专家、甘肃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科技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一层次)、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焊接工程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工程素养突出、创新能力强、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同时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基地,学生在毕业时可获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证书,该证书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认可,受到企业广泛欢迎。专业成立以来已培养了4000余焊接专业人才工作于祖国建设的各个行业,为我国焊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涌现出了一批以刘霞、刘纪周为代表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杰出校友。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同时,在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冶金物理化学、有色金属冶金等二级学科设有硕士点和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化学、工程制图基础及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材料加工自动控制原理、材料科学基础、熔焊方法及设备、材料连接科学基础、压力焊与钎焊、焊接结构学、焊接工程基础、无损检测、焊接辅助工装及自动化、焊接生产管理及职业规范与标准、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焊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