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功能材料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10-17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功能材料专业相关知识,具备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领域从事材料与器件设计、技术与产品开发、产品分析检验、工程研究以及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以下能力:

1.可以在电池材料、半导体材料和稀土及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领域从事材料与器件设计、工艺控制与产品开发、产品分析检验、项目研发以及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解决功能材料领域中的应用和较为复杂的工程问题;

2.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表达、论述、倾听能力和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完成分担任务,或协调管理团队活动;

3.理解工程师的职业、社会及道德责任,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合理制定技术和管理方案,保证公共健康和安全;

4.能够适应功能材料在新能源技术和电子器件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发展需求,发挥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

5.成为功能材料与器件行业的工程师、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及高级研发人员或企事业单位的管理骨干。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电子学基础和材料物理化学知识用于功能材料制备与结构分析、材料与器件性能测试,以解决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工艺和生产技术中的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半导体器件和电化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光电特性、电池材料与器件的能量存储与转换特性,用图表、报告或实物等形式进行表达,并通过文献查阅,研究分析,得出正确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提高功能材料与器件的性能,设计和优化制备工艺及生产流程,开发满足用户需求的化学电源、半导体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光电特性、电池材料与器件的能量存储与转换特性进行研究,包括实验设计、数据分析,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电池材料与器件应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选择和使用合适的测试分析仪器、计算机软件、模拟工具,结合信息查询和数据处理技术进行检验、预测或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具有基于运用能源功能材料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并评价该领域中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伦理、安全、法律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和实施方案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正确认识工程实践对自然和人类社会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能够在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正确履行自己的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一定的团队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工程和科研团队里承担个体、组员、负责人等角色,善于与组员沟通,并能够顺利完成角色互换。

10.沟通:能够就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领域中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撰写工程报告、设计方案、陈述发言,清晰表达自己的见解并回应相关指令;具有国际视野和具备跨文化交流、沟通和合作能力。

11.项目管理:掌握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领域中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具有在多学科工程实践中应用的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适应科学、技术和工程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

四、专业核心课程

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电工学基础、固体物理、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方法、电化学原理及应用、功能材料学、材料制备先进技术、能量储存与转换技术、电池材料与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计算材料学。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专业课程设计、功能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基础、创新课程、开放实验、科研创新训练。

六、主要专业实验

《超级电容器活性碳材料双电层电容性能测试》、《电池的结构认识》、《四探针法测量半导体材料的电阻率》、 《电解水制氢及析氢电极材料的电催化活性》、《循环伏安法测试铁氰化钾的电极反应过程》、《双极性晶体管(BJT)学习及性能测试》、《有机半导体Alq吸收行为及光学带隙的测量》、《CuInSe2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光学和电学性质第一性原理计算》、《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二氧化钛》、《功能材料制备与性能测试》。

七、基本学制:四年

八、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的学生,德育、智育、体育成绩合格,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各种实践教学环节,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18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九、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兰州理工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有关规定》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课程学分与学时分配

2017版功能材料专业本科指导性培养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