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

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1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2003年10月,经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是我校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目前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5人。

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权,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甘肃省有色金属及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该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本学科现有教职工131人,其中专职教学研究人员103人。专职教学研究人员中正高职37人,副高职34人,博士60人,国家、省部级专家人才18人。柔性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2人。建有科研实验用房总面积7100m2,仪器设备362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4700多万元,建成了材料熔炼与制备平台、材料加工与模拟分析平台、材料结构表征和性能测试平台、焊接与表面处理平台四个科研平台,具备材料制备、加工及性能测试分析的系列设备。

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计算机设计与断裂行为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新的解理断裂的统计物理模型,局部解理临界应力与断裂韧性指标;材料结构弱点及其特性理论;材料微观组织结构的计算机设计与性能预测;材料微观组织结构的虚拟失效分析;材料微观组织结构的计算机模拟与表征。

(2)材料加工过程智能控制与装备

主要研究内容:材料加工CAD/CAM/ CAE,弧焊机器人柔性加工单元与智能控制技术,数字化控制的焊接电源及设备,CO2、TIG、MIG/MAG、SAW、激光及搅拌摩擦等焊接过程智能监测与智能控制,铸造过程建模及CAE,焊接过程数学建模及数值模拟,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控制技术,活性化焊接理论及应用,铝合金拼板激光拼焊过程控制等。

(3)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高性能、低成本高性能稀土储氢电极材料、储氢合金材料,金属间化合物材料过程的结构宏观动力学,有色金属非平衡合成与制备,高温有序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有序合金纳米材料,材料的多层次结构研究与合金设计、性能预测,奥氏体-贝氏体复相组织形态与力学行为及应用,铜合金模具材料等。

(4)现代材料成形工艺与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镁合金半固态触变成形技术,材料的定向凝固制备与成形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与加工,高镍铬合金的特种成形技术,材料成形过程模拟与组织预测,模具设计软件开发与快速制模技术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