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一轮“天工开物”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2 10:24:08 阅读量: 来源: 作者:刘鹏成
【字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新一轮

“天工开物”学术论坛

面对凶险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的防疫要求。同学们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克服生活、学习及心理多重考验,表现出了新时代青年的风尚与坚韧。学院70余名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先后踊跃加入防控大军进驻学生宿舍楼,齐心筑牢校园抗疫堡垒,全力保障全院学生的学习生活。在此背景下,学院30余名新入职青年教师挺身而出,在艰苦的防疫工作之余,开启材料学院新一轮“天共开物”学术论坛。

分别于20221115日和20日展开的两场学术报告上,毕业于国内高水平大学的6位博士奉献了“材料加工工程”和 “功能新材料”2个类别的主题报告,合计400余名研究生同学在线学习。在材料加工工程专场,倪昱老师做了题为《7075-T6铝合金超薄板搅拌摩擦焊接组织头性能研究》的报告,通过介绍金属材料的背景以及研究领域为同学们打开了特种焊接前沿的大门。周辉老师的《冷却孔洞对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变形行为影响的晶体塑性研究》报告,介绍了金属塑性变形领域的研究热点,分享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干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许有伟老师的报告题目是《增材成形抗熔盐腐蚀镍基合金组织调控及可靠性研究》,许老师的报告细腻且不失“锋芒”,指出了研究领域内具有亮点的“景色”;在功能新材料专场,金海泽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直写成型整体式地质聚合物吸附剂及去除亚甲基蓝研究》,介绍了3D打印光催化材料的设计、结构调控及相关机理研究成果,以及基于3D打印的地质聚合物吸附剂在重金属及有机染料去除等方面的应用方向。唐洁博士以《小尺寸·大科学——点“石”成“金”的故事》为题介绍了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纳米化、功能改性、结构调控和纳米复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引用王国维先生的词作为同学们指明了科研的阶段性规划。张益明博士奉献了题为《MoS2基复合光催化材料的构建及其去除Cr(VI)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半导体光催化材料的构建和结构调控、用于水分解制氢以及水系污染物去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历程给大家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名校博士们的学习经历和科研体验对青年学子传递了宝贵的的精神感召力,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学术报告不仅给因疫情防控困顿在宿舍的同学们带来了提升学术素养的科研大餐,更是给需要心理关爱的同学们以精神慰藉。负责研究生教育的刘德学副院长勉励同学们:“务必请认真听取报告,提升学术素养,奉献学术报告的博士们绝大多数都是在一线抗疫,或有家人在一线抗疫,报告是在同学们的宿舍里甚至楼道里完成的,他们都是名校毕业,在科研上证明过自己,值得大家去虚心学习!他们给大家做完报告,还要赶着去下楼提饭、运送垃圾,不可辜负……同学们也很难,在宿舍长时间压抑已久,唯有静心沉气磨炼意志期待曙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让大家明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压力面前,全体同学们唯有以必胜的信念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直至胜利,唯有以高度的自律方能凤凰涅槃去迎接更多的挑战。

(撰稿:刘鹏成,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