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2、轻金属半固态加工及表面改性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3:07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主要研究内容镁合金开发与设计,镁、铝、锌合金的半固态成形、锌基金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铜合金表面铸渗技术,快速成型技术,镁、铝、钛合金表面微弧氧化处理工艺及设备。

研究成果:

● 镁、锌合金半固态成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开发了非枝晶半固态镁合金坯料的制备工艺和半固态触变挤压、触变压铸成形技术;发现了部分重熔过程中组织演变的四个阶段及其与相变间的关系;建立了初始组织与半固态组织间的半定量关系。获得国家“97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EI收录论文23篇,核心期刊32篇,申请发明专利5件。

● 适用于半固态成形的镁合金设计与强化机理研究

发明了低成本、高性能的Mg-Zn-Al三元系列合金;提出半固态成形是一多过程控制的复合强化技术的理念。获得“973”预研项目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EI收录论文15篇,国内核心期刊16篇,申请发明专利2件。

● 容量低成本高效率轻合金的表面处理装备与技术

开发出适宜于镁、铝、钛等轻合金微弧氧化工艺和装备的成套技术,单台单次处理6m2以上表面积的工件,满足工业化生产。具备恒流、恒压两种加载方式及四阶段加载过程的控制特性,具有功率大、效率高、性能稳定、工作可靠、操作方便等优点。开发出高生长速率、低能耗的微弧氧化工艺制度,膜层生长速率提高3-5倍,能耗降低5-10倍;拥有获得高性能微弧氧化膜层的技术,膜层耐盐雾腐蚀长达1000小时而无锈点出现;适合复杂形状的零件,且环境友好。荣获甘肃省技术发明二等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7篇,国内核心期刊35篇,申请发明专利3件。

● 高性能变形合金近终形铸造技术研究

发明了变形合金的自孕育半固态铸造技术;建立了自孕育铸造孕育剂熔化模型和自孕育交互模型;实现了一体化和连续化的流变压铸成形,获得了可热处理强化的压铸产品,设备简单、操作便捷、成本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