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4、新型材料强韧性及服役性能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1:45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主要研究内容金属材料变形、损伤至断裂的规律、机理和宏(微)观物理力学模型,热加工过程中奥氏体合金失塑裂纹的机制,熔钎焊过程中润湿行为与润湿机理的研究,CuInGaSe2太阳能电池界面结构、界面态及其钝化。

研究成果:

解理断裂的物理模型及断裂准则

提出了HSLA钢低温解理断裂新的物理模型及三个判断准则,修正了的RKR模型,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 被称为“Chen-Wang Picture” ,陈剑虹教授被邀请到哈佛大学讲学。发表国际论文45篇,主要发表在国外金属材料Leading Journals,Acta.Mater 5篇,Metal.Trans 20篇,其余在Inter J Fract,Eng Fract Mech等上。获得三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 980MPa高强钢及焊接接头断裂行为研究

揭示了980MPa高强钢拉伸加载下的特殊断裂行为及及焊接接头热影响区粗晶区冲击性能高于细晶区性能异常断裂机理,同时揭示了焊接接头薄弱环节对整体接头性能的影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科技部863子课题项目资助。

● TiAl金属间化合物断裂及损伤行为的研究

提出TiAl基合金的微观裂纹起裂及扩展机理,宏观试件破坏的机理,增韧机理;指出TiAl基合金材料发生损伤时存在两种效应;提出TiAl基合金的疲劳拉伸和疲劳弯曲、压缩变形的断裂机理。学术界认为是对TiAl基合金断裂机理既有观点的一个挑战(Challenge),填补了 TiAl合金在疲劳断裂机理方面研究的一个“Big Gap”。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资助。发表国际论文10篇(SCI源刊) 、国际会议论文2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4篇,EI收录论文16篇,ISTP收录论文1篇。

铝合金车身动载下变形破坏规律的基础研究

研究了系列汽车用薄板铝合金及其焊板接头在不同应变速率和应力状态下的加载破坏规律,建立了非均质材料本构关系和失效判据,为铝合金焊板结构的成型优化设计和撞击破坏分析奠定基础。获得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与德国Fraunhofer材料力学研究所、柏林工业大学开展合作研究。

● CuInGaSe2太阳能电池界面结构、界面态及其钝化

应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方法揭示了太阳能材料LaMnO3 表面结构松弛及Jahn–Teller变形机理,解释了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宏观上的失效形式,为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制备提供了理论依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