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6、有色金属先进凝固技术及新材料制备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1:17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主要研究内容有色金属热型连铸技术及其单晶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高温合金绿色化纯净化制备工艺,染料敏化太阳能光伏电池研究,非平衡凝固技术及先进材料制备,生物可降解镁合金支架材料的制备,先进凝固技术开发新型磁功能材料。

研究成果:

有色金属热型连铸技术及其单晶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

开发了热型连铸法(HMCC)制备单晶和定向凝固型材的全套工艺装备和技术并实现产业化;研究了工艺条件对组织性能的影响、HMCC法成形过程组织演变和缺陷形成机理等,实现了研发的材料从纯金属向合金材料扩展,从结构材料向功能材料的扩展。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企业重大横向合作项目资助。荣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甘肃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EI收录论文15篇,核心期刊22篇,获得发明专利4件。

染料敏化太阳能光伏电池研究研究

制备了TiO2-ZnO纳米阵列结构的太阳能电池并通过优化设计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提出了核壳结构的设计理念,并通过磁控溅射和水浴生长及掺杂的方法以进一步提高其性能。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6篇,国内核心期刊10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

非平衡凝固技术及新材料制备

开发出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大体积非晶材料(Cu、Fe、Co、Zr基);提出了制备非晶/纳米晶增强复合材料的工艺及方法,并对其塑性增韧机理进行了细致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2篇,EI收录论文18篇,国内核心期刊25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先进凝固技术及磁性功能材料制备

对于稀土基/铁基磁致伸缩材料的成分设计、制备工艺、性能优化等展开了系列研究;提出了磁场诱导团簇及磁畴有效调控的方法、研究磁性能与晶体结构,磁各向异性的产生与控制,探寻提高机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EI收录论文8篇,国内核心期刊18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