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舍美人和暖冬时 立德树人迎春风”材料学院举办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 17:02:4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汪环
【字体:

“舍美人和暖冬时 立德树人迎春风”

材料学院举办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

为切实推进兰州理工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认真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培育新时代好青年和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打造学生社区作为“三全育人”的赋能阵地, 深化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创建,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1117-1127日期间,材料学院举办“舍美人和暖冬时 立德树人迎春风”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分别设置三大活动主题:学生社区党建主题、宿舍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平安校园主题。材料学院2023级新生共计99间宿舍都积极响应参与了本次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为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引领功能,突出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全体学生成立宿舍“学习强国学习小组”,把“学习强国”作为线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各宿舍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理论知识,了解时事政治,学习优秀党员事迹,同时,每天共同打卡学习的习惯也促进了各宿舍的良好学风建立。

该主题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入学生课余,有效地将思想理论知识学习与宿舍文化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同学们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在学习教育中运用好“学习强国”上的红色资源,真正做到学史增信,争做新时代进步青年。

宿舍精神文明建设系列活动

宿舍作为大学生活和学习的主要阵地,承载着每一个宿舍成员的个人素养、生活态度和人文精神,因此,宿舍精神文明建设旨在创造整洁、优雅的生活场所,营造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和学习氛围。

本项主题活动鼓励学生们展示自我、管理自我,在宿舍大片我来拍活动中,大家拿起相机、手机,用镜头记录真实生活,定格美好的宿舍生活瞬间,用心发现大学生活的美;在“用心悦读、用爱生活”心理类书籍阅读活动中,每个宿舍选取一本值得细读、分享的书籍,或撰写读后感,或深情朗读分享录音,在这个纷乱的信息时代重拾书籍阅读的快乐,重新爱上纸墨书香带来的精神享受;在“校园Walk”运动达人打卡活动中,同学们走出宿舍,走向校园,到田径场、篮球场上挥洒汗水,在锻炼中既增强了体质,又锻炼了意志。

“平安校园”宿舍安全宣传建设活动

安全是人生命之外的最大需求,大学校园安全关乎每个同学的切身利益,也需要每个同学自觉遵守制度,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校园这一片安全净土。“守文明 护安全”宿舍文明公约海报设计活动中,每个宿舍都自觉约定宿舍文明行为,明确个人职责,守护宿舍人身和财产安全,制定一份专属的宿舍文明公约;在 “口号要响亮 安全放心上”校园安全宣传标语征集活动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写出一条条诙谐又朗朗上口的安全口号,并实践于行,用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明氛围。

 

 

本次学生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内容和参与形式丰富多样,贴近大学生生活和学习,营造了和谐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以及温馨、健康、活泼的社区生活环境。活动期间,学生们在思想品德、文化涵育、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劳动养成、自我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锻炼,促进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校园德育工作走进学生社区,充分发挥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

未来材料学院会持续加快“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步伐,全面坚持“三全育人”,着力培育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撰稿:汪环;审稿:徐仰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