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张善保

发布时间:2015-09-21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张善保,男,汉族,19619月生,陕西咸阳市人,中共党员,学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机器人产业部副总经理,威德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技术委员会与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中国焊接学会熔焊工艺及设备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焊接协会管道焊接专业委员会委员。

19828月甘肃工业大学焊接专业毕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哈尔滨焊接研究所工作,历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水下焊接研究室主任、焊接工艺装备开发中心副主任等职。1995年被评为中国机械工业青年科技专家,1997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级高工,1998年获哈尔滨市、黑龙江省和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原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经委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 项目参加人),在各种会议与杂志上发表论文23篇。其中,八十年代获机械部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经委石油设备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在第42TTW国际焊接学术会议和中日首届轻金属焊接技术交流会上发表论文各一篇(署名第三);九十年代,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负责完成了国家"八五"重大装备攻关项目一加氢高压空冷器焊接用的两套专用焊接设备与工艺研究,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论文2篇,其中一篇获部青年科技优秀论文一等奖;2002~2003年,负责完成了科技部专项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用大口径厚壁直缝管自动高速预焊、四丝埋弧内外焊设备及工艺的研究,研制出的高速预焊、四丝埋弧内外焊设备与工艺用于生产,替代了进口。还研制出了带激光跟踪的数控龙门自动焊专机车轮双丝高效MIG自动焊专机一汽大众宝莱车前端梁机器人焊接生产线。在2003年上海国际汽车焊接论坛发表论文1篇。

目前负责进行的项目有:三峡水轮发电机转轮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研制等各种产品焊接用机器人工作站及非标自动焊接专机与生产线的研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