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

刘霞

发布时间:2015-09-21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刘霞,女,1970年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汽轮机厂焊接工艺室主任。1993年以兰州理工大学全年级第一的总成绩从焊接专业毕业,同年7月进入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处工作,曾两次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主要从事汽轮机高温关键部件焊接工艺开发,成功完成了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汽轮机低压转子焊接技术研发并投入生产,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根百万等级全速火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技术水平远超过西门子技术,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由她负责的AP1000核电低压转子焊接技术研发项目,为国家核电低压转子的焊接试生产打下结实的基础。获得上海市科技结合生产重点工业项目科技攻关振兴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第二十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上海电气电站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12月获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