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百年校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年校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4-28 11:19:5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百年校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兰州理工大学 “百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工作,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本着“简朴、温馨、务实、开放”的原则,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传承学校、学院文化,展示办学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凝聚校友力量,激励师生奋进,促进学校、学院发展。紧紧依靠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紧密结合“百年校庆”的各项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简朴节约、务实高效,突出特色,办好系列校庆活动。

二、组织领导分工

学院党政负责人主持召开学校“百年校庆”工作学院启动动员会,成立学院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一)领导小组

长:李文生

副组长:王祎敏 徐仰涛 刘德学

员: 林巧力 臧树俊 朱福良

卢学峰 兰晔峰 寇生中

牛显明 杨志忠 马宝玉

问: 王希靖 丁雨田 阎峰云

季根顺   路文江

工作职责:

1.负责与学校校庆领导机构的联系沟通;

2.负责策划学院校庆整体方案;

3.负责审议各专项工作小组工作方案,并指导各专项小组的工作;

4.负责与学校各部门有关校庆工作的协调。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王祎敏

成员:杨志忠 马宝玉 国彬彬 刘鹏成

刘舒婕 张忠杰 李卫红 贾宝玲 朱建英

杨文婷 赵明明 张炯涛 刘建军

肖俊霞

工作职责:

根据学院领导小组的部署,协调制订学院校庆工作方案,协调各专项工作组之间的事务,检查专项工作推进情况。

(二)专项工作小组

领导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小组。

1.学术活动组

组长:刘德学

成员:徐仰涛 乔及森 马宝玉 周宏伟 刘俊钊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制订学术活动方案,组织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

2.文体活动组

组长:王祎敏

成员: 刘鹏成 刘舒婕 张忠杰 李卫红

贾宝玲 朱建英 杨文婷 赵明明

工作职责:负责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主要包括制订文体活动方案,组织举办纪念晚会等各类高水平文艺体育活动、师生群众性文体活动;负责制定志愿者培训服务工作方案;负责校庆志愿者招募、培训;负责校庆各项工作中的志愿服务。

3.宣传组

组长:徐仰涛

成员:王祎敏 周宏伟 刘俊钊 国彬彬 刘舒婕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的宣传展示工作。主要包括制订学院庆祝活动宣传展示方案,制作纪念品;负责校庆期间各类活动的宣传报道;组织举办学院成就展、摄制专题纪录片及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

4.对外联络组

组长:李文生

成员:王祎敏 杨志忠 马宝玉 刘舒婕 国彬彬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的对外联络工作。拜访相关企业、校友会、知名校友,组织开展学院校友联络、学院校友会筹建、校友劝募、捐赠、组织校友返校等。

5.校友接待组

组长:兰晔峰

成员:寇生中 牛显明 杨志忠 马宝玉

工作职责:负责校友返校期间的接待、联谊、交流等活动;负责校庆期间各项校友接待活动的经费预算和支付,并进行经费使用的监督。

6.离退休、调离教师联络组

组长:兰晔峰

成员:寇生中 牛显明 杨志忠 马宝玉

工作职责:负责学院离退休教师、调离教师的联络工作。

三、工作推进安排

(一)基础信息统计3—4月)---对外联络组 各系 综合办 学生办

1.总结凝练学院院史、办学成就、学科特色等,印制学院宣传册。

2.联系档案馆、就业中心、教务处等部门,收集征集建校以来学院校友基础数据。发挥各系老教授的作用,同时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广泛联系校友并对校友数据信息进行完善。

3.校友信息按专业汇编成册,作为学院校友的基础数据存档并下发各系。

(二)氛围营造和宣传4—9月)---宣传组 综合办 分团委

1.对学院办公、实验及师生活动的重要场所进行清洁、修缮、装饰,营造良好的氛围。

2.借助党代会、学院承办的学科竞赛、系部组织的相关庆典活动等通过宣传展板对学院的发展和办学成就进行广泛宣传。

3.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利用校园网、微博、微信、易班等网络媒体收集校友个人信息,对百年校庆相关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4.结合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宣传动员教职工积极开展捐赠活动。

(三)走访校友4—8月)---对外联络组 各系

学院班子、各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教授等分别带队专门走访部分校友,利用外出参会、学习、科研合作等机会走访校友。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宣传组。

(四)召开离退休老先生与校友座谈会5月)---离退休、调离教师联络组 对外联络组 综合办

邀请学院知名老先生和部分校友座谈会,进一步辐射扩散百年校庆的信息,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五)结合线上线下各种形式鼓励校友通过捐资、捐建等方式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六)举办专业教育教学专项庆祝活动7月)---材控系 综合办

举办材控教育办学60周年献礼“百年校庆”庆典活动。

(七)举办“百年校庆”学术及文体活动4—10月)---学术活动组 文体活动组

围绕百年校庆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开展专题学术报告、高水平论坛、学术会议等;办好学科竞赛;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和励志报告。

(八)确定出席学校庆典活动的校友名单7月)---对外联络组 校友接待组

(九)校友返校安排及接待9月)---校友接待组

拟定校庆期间校友来校参观、座谈、专题报告访谈等具体活动的日程安排,做好校友接待工作。

(十)校庆资料归档及总结10月)---校友接待组 综合办 学生办

对校庆工作、活动等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归档,相关捐赠物品进行清点登记和移交,做好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百年校庆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学校继往开来、服务校友、整合各方资源、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声誉的良好机会。各系、办公室及全体教职员工,要按照学院校庆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庆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立足本职、求真务实,积极投身到各项校庆筹备工作中去,在校庆活动中有创新、有奉献、有作为、有担当。

(二)团结一致,精诚合作。各工作组和各系、办公室要精诚团结,互相协作,互相配合,做到全院一盘棋。把校庆工作与日常工作并举,做到学校庆祝与学院庆祝相结合,校庆建设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把百年校庆学院工作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三)强化纪律,厉行节约。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校庆活动属于原分管工作领域和岗位职责的不单独列支费用,各项活动注重实效,严格经费管理使用和监督。不得将校庆学院活动商业化、庸俗化。坚决杜绝利用校庆活动以各种名义违规吃喝、发放钱物、请客送礼、铺张浪费、违规作业等情况发生。

 

校友捐赠联系方式:

杨志忠:办公电话:2976378 手机:13893653894 邮箱:gdcl@lut.cn

国彬彬:办公电话:2976378 手机:13669333113 邮箱:14386563@qq.com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426

附件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百年校庆”学术活动一览表》

附件2:《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百年校庆”文体活动一览表》

 


附件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百年校庆”学术活动一览表

活动名称

内容

活动 时间地点

参与范围

西北五省第十一届电镜学术交流及技术研讨会

邀请全国范围内从事材料专业相关技术、科研工作的校友积极参会。

拟邀请2位院士,10位左右材料领域知名专家(长江学者、杰青等人才计划入选者)做大会报告。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及校内专家做分会场报告。

712-714

兰工坪校区

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师生、校友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访问并学术交流10人次以上

Ø Marc Meyers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 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

Ø 张哲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金属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副主任

Ø 吕中元 吉林大学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杰青,吉林大学超分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Ø 李荣德 教授、博导,沈阳工业大学前校长,校友  

Ø 刘霞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

Ø 刘纪周 上海广为焊接设备有限公司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校友

5-11

兰工坪校区

彭家坪校区

材料学院师生、校友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暨焊接学科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会

焊接创新人才培养暨教育教学模式研讨交流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

 

517—19

兰工坪校区

彭家坪校区

全校师生、校友、各参赛队

 

第四届全国失效分析大奖赛暨第二届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

第四届失效分析大奖赛

第二届材料专业学生研究能力挑战赛

1115-18

兰工坪校区

 

全国参赛队伍

附件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迎百年校庆”文体活动一览表

活动名称

内容

活动 时间地点

参与范围

“百年兰理 科技之巅”科技作品展

集中展示我校师生校友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7-8月 兰工坪校区图书馆广场、体育馆

9-10月 彭家坪校区图书馆东广场、红柳广场

兰州理工大学全体师生、校友

“百年兰理 材料有约”系列活动

Ø “百年兰理   材料有约”之优秀校友访谈

Ø “百年兰理   材料有约”之优秀企业家进校园

Ø “百年兰理   材料有约”之魅力材料科学讲坛

3-11

兰工坪校区

彭家坪校区

材料学院师生、校友

“百年兰理 杏好有你”银杏林文化节

以银杏林的美丽风景为引子,通过书写诗词格言、制作银杏标本等方式将校园景色、我国传统文化以及艺术文学相结合

 

9-10月 彭家坪校区

全校师生、校友

“百年华诞 红柳言志”研究生百科知识竞赛

以党史、国史、校史、民族知识等综合知识为竞赛内容

20194

兰工坪校区

全校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