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我校承办“第二十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5-10-23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大会开幕式

王晓明校长致辞

陈剑虹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优秀论文奖颁奖

20151014-16第二十次全国焊接学术会议在兰州宁卧庄宾馆隆重召开。会议主题是先进焊接制造及控制技术。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及其下属各专业委员会和相关企业主办,我校和甘肃省焊接学会承办。会议旨在为促进行业交流、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大会共邀请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理事长陈强教授,前任理事长、天津大学单平教授、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冯吉才教授等来自全国各地450余位焊接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我校焊接专业15名教师及4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共征集论文300余篇,内容涉及航空航天、核电、石化、海洋重工装备、压力容器、机车车辆等我国重大装备中的焊接制造技术,包括搅拌摩擦焊、激光复合热源、金属材料焊接性及焊接计算机仿真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装备及发展方向和最新研究成果。我校肖磊等六位作者的投稿获得优秀论文奖。

会议开幕式于14日在宁卧庄宾馆报告厅召开,我校王晓明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晓明校长代表学校向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王校长指出,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是我校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之一,机械工程学会能把这么重要的会议交由我校承办,是对我校焊接专业办学实力的肯定。这次会议是我校向国内外焊接领域专家学者学习的机会,必将促进我校特别是焊接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大会邀请美国肯塔基大学张裕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张彦敏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陈剑虹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晓延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焊接过程的先进传感和控制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金属材料及接头解理断裂的微观机理国际焊接学会第68届年会及国际会议报告的主题报告。其中我校陈剑虹教授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将几十年有关金属材料及接头解理断裂的微观机理讲解的浅入深出,丝丝入扣,引起了广泛好评,纷纷向陈教授索要他前不久出版的英文专著。

15日,围绕切割、压力焊、高能束及特种焊接、熔焊工艺及设备、计算机辅助焊接工程、机器人与自动化等方面举行了大会分会交流。我校樊丁、曹睿教授等多名教师以及研究生在各自分会宣读了研究报告,并进行了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