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生中

发布时间:2018-06-2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寇生中  1962年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甘肃省“555科技人才工程”入选者,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教师

  1983年获甘肃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2年年获哈尔滨科技大学工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兰州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45月~20054月,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做访问学者,在国际知名材料专家Peter Lee 教授课题组从事铜基块体非晶合金的凝固行为和镍基高温合金的定向凝固组织方面的研究,2006年月16日~   3         12         2007         1         28         3         26       两次赴牛津大学材料系开展锆基金属玻璃的凝固行为的合作研究。2006年获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    

  主要从事块体非晶合金材料的制备及力学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金属单晶体制备等方面的研究。    

  在金属复合材料的研究方面,提出了放热反应合成法制备Al2O3/Al原位自生复合材料的工艺路线,系统研究的合成温度、时间和环境条件对复合材料的组织和性能的影响,通过计算和实验研究,揭示了反应合成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规律,解释了剧烈放热反应导致反应物的破裂现象及其对合成反应的动力学过程的影响,提出破裂反应机理,成功制备了质量优良Al2O3/Al复合材料。承担完成了两项甘肃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该方向的研究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在快速凝固法制备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方面,系统研AlAgFeNiNbZr-Cu系非晶合金中的合金化作用,研究了这些元素对锆基金属玻璃的非晶形成能力和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提出了合化的作用机理。在(Zr64.8/90Cu14.85/90Ni10.35/9090+xAl10-x体系的非晶合金中,发现了塑性和强度更加优异的合金配方(Zr72Cu16.5Ni11.588Al12,该成分试样的室温塑性应变达到20.56%,总应变达到27.78%,最大断裂强度达到了2030.7MPa,硬度达到579.5HV,该合金具有大室温塑性和优良的综合力学性能。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半固态处理法制备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和性能研究,提出了半固态法制备塑性相增韧的金属玻璃基复合材料合金体系、成分选择和工艺路线,系统研究了Zr-Cu系非晶合金的合金成分和半固态处理温度和时间对金属玻璃复合材料的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研究了析出相对形貌和体积分数对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及增韧机制,为塑性相增金属玻璃及复合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奠定了理论和实验基础。在该方向承担了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973前期项目,该方向的研究在Intermetallics Materials&Design,《科学通报》和《金属学报》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 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件,作为大会主席组织承办了“2011年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非晶合金年会暨国际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