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体军

发布时间:2018-06-2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陈体军   1971年1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教师

2000年3月~2004年5月在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8月破格晋升为教授,2009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第二层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首批兰州理工大学红柳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是国际材料期刊Script Mater., Mater. Sci. Eng. A,Mater. Lett.,Comp. Sci. Technol.,Mater. Des.,Surf. Coat. Technol.,Metall. Mater. Trans. A,J. Alloys . Compd.以及国内重要期刊《金属学报》、《材料研究学报》、Acta. Metall. Sinica,Trans. Nonferrous Met. Sco. China等审稿人。  

近年来主要从事新型镁合金、锌基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开发,锌基合金的凝固行为及晶体生长,半固态成形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参与完成国家“863”项目、“973”项目、“973”前期研究专项、中国–以色列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新西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甘肃省科技攻关项目、甘肃省重大专项等项目20余项。在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 A,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Mater. De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单篇最高引用50余次。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甘肃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8件。其中最为突出的成就在于: 

(1)锌其复合材料的制备及产品开发    

研究了SiCp、Grp或SiCp和Grp混杂增强ZA27复合材料的复合铸造技术以及所得材料的室、高温力学性能以及摩擦学性能和超塑性。获得了制备大容量复合材料材料的复合铸造技术、确定了每种复合材料的使用条件、得到了SiCp/ZA27复合材料超塑性变形的条件及其机理。利用该技术为天水红山试验机厂制备SiCp/ZA27材料的蜗杆、为长风厂某型号的洗衣机制造了一耐磨零件,与西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SiCp/ZA27复合材料材料铸锭,利用超塑性加工了一些艺术品。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成果于1998年、2005年分别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锌基合金及其复合材料触变成形的基础理论研究    

围绕ZA27及SiCp(或Sip)/ZA27复合材料的触变成形,研究了研究了不同初始组织ZA27合金及SiCp(或Sip) /ZA27复合材料在部分重熔过程中的组织演变及与相变间的关系、组织演变的机理、触变成形工艺参数与组织、力学性能间的关系、拉伸中的断裂行为等。提出了组织演变的四个阶段;颗粒内熔池的第三种形成机理;增强体粒子的存在延缓了组织演变的速率;充型后半固态锭料的二次凝固行为及与成形工艺参数间的依赖关系;二次凝固组织是半固态成形材料的弱点;成形后适当的热处理可以使此脆性材料变为韧性材料等观点。这些结果在半固态成形领域均属首次提出,该成果于2010年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3)镁合金的半固态成形    

着重研究了初生铸态组织与半固态组织间的关系以及触变成形后热处理中的一些动力学问题。提出了初始组织和半固态组织间的半定量关系为触变成形用初生锭料组织的要求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建立了组织演变的物理模型;完善、优化了多种含Al镁合金的晶粒细化技术。这些结果均发表于国际知名材料期刊上,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Elsevier的SciTopic专栏曾邀请撰写有关此方面研究的报道,InTech曾多次邀请撰写镁合金方面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