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亮

发布时间:2018-06-22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1964年12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系教师

在焊接工艺装备方面,研究了防轴窜焊接滚轮胎的动力学机制,研制开发了举升式、偏移式和平移式机械结构及控制系统,研制了电容式焊条(焊剂)水分测定仪,并进行了技术转让,对水蒸气保护焊的工艺及控制进行了研究,工艺及控制方法已成功用于零件修复的堆焊,并从实验及理论上揭示了水蒸气保护焊焊缝含氢量并不高的机制,研究焊剂带约束电弧在超窄间隙中的行为,以及用于超窄间隙焊接的工艺与设备,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可实现坡口间隙为4mm 的低热输入超窄间隙焊接。主持完成了 “焊剂带约束电弧的行为及用于超窄间隙焊接的基础研究”。现正在研究用于材料合成及表面喷涂的电爆方法,开发出导体不接触电极的电爆新模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爆材料合成及喷涂过程中物相演变及控制机理”研究。

在材料的变形及断裂、焊接接头强度及韧性方面,研究了焊接接头在缺口冲击、COD试样、缺口四点静弯条件下的断裂行为及它们之间的统一相关关系,以及解理断裂应力的试验测定、影响因素和物理本质,建立了能够综合反映钢的微观组织和外加应力及变形的统一断裂模型。对细晶粒钢焊接热影响区晶粒粗化的焊接接头进行了研究,系统认识了力学性能不均匀接头应力分布、强度及变形。开发出测量材料局部力学性能的双孔微剪切试验方法。主持完成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铝合金车身动载下变形破坏规律的基础研究”。另外,与企业合作开发新型奥氏体不锈钢,利用热力模拟方法,研究材料在热变形过程中的回复再结晶特性,以及热加工过程中的热塑性,为热轧、锻压和挤压工艺建立热加工图。现正在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强钢三明治板激光焊接制造基础研究”的研究。曾获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以及学校教书育人奖。作为课题主要完成人,“低合金高强钢及钛合金解理断裂机理的研究”获2006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