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热烈祝贺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

发布时间:2014-06-17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在奋发有为的2013年即将过去的时候,又传来一个重大喜讯——12月20日,科技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下文正式批准建设我校申报的“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校实施重点突破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果,是学校发展的又一大喜事。对此,我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设在我校的原“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基础上进行建设的。在十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实验室立足甘肃有色金属资源与产业优势,针对国家新材料产业及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甘肃经济社会与有色金属材料学科发展需求,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形成了明显的研究优势与特色,对区域经济发展和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和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的推荐,2013年12月14日科技部与甘肃省人民政府联合对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专家论证,认为该实验室符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要求,现决定批准建设。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将主要围绕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与区域特色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开展镍钴金属材料及先进加工、轻金属半固态加工及表面改性、异种金属连接和有色金属再利用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引领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化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程学科优 势,吸引聚集高水平人才,培养中青年后备人才,形成高素质的科研队伍。带动物理、化学基础学科和机械制造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升我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整体研究水平。建设期间,将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炼发展方向,提升科研水平,加强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在学校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质量的新时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我校广大教师以此为激励,共同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为全面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性大学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迈出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