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校隆重召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4-06-17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表彰大会主席台 

表彰先进集体 

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个人 

表彰做出主要贡献的先进个人

表彰做出主要贡献的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代表石玗教授发言

先进团队代表陈体军教授交流发言 

表彰大会现场


   2014年1月10日下午,我校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表彰大会在逸夫科技馆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正高职人员,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材料学院和重点实验室教职工参加会议。大会由李贵富书记主持。
   
    会上,邱平副书记、副校长宣读了科技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建设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芮执元副校长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表彰在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过程中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学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团队、突出贡献个人、先进个人颁奖。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王希靖教授,先进团队代表陈体军教授,先进集体代表石玗教授作交流发言。
   
    王晓明校长讲话,他指出,我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历程,是一部理工大人扎根西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创业史。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也是一部理工大人自我加压、奋力拼搏、勇于超越的奋斗史。从2002年组织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并同时开工建设,到去年底获批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10年磨一剑,立足甘肃有色金属资源与产业优势,针对国家新材料产业及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甘肃经济社会与有色金属材料学科发展需求,积极组织科研攻关,不断加强科技服务,形成了明显的科研优势与特色,对甘肃省有色金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连续三次以优秀成绩通过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从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层次、内涵和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其在行业和高等院校的影响力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是我校实施重点突破战略的一项标志性成果。
   
    王校长强调,确保重点实验室建设实现预期目标,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充分认识建设好重点实验室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紧紧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和建设标准,集中全校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打好重点实验室建设攻坚战,确保重点实验室建设达标,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二要做好顶层设计,明确主攻方向,打好重点实验室建设攻坚战。要认真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管理规定,根据科技部领导和遴选论证会上专家提出的要求,以标志性成果为重点,效建设跨学科科研平台,制定和完善实验室建设规划,保障5年后能过顺利通过评估。要抢抓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契机,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特色,充分发挥我校材料加工方面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凝炼科研方向,积极开展镍钴金属材料及先进加工、轻金属半固态加工及表面改性、异种金属连接和有色金属再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要紧跟国际前沿,以重大基础研究为重点,积极开展国家级科技奖励项目培育工作,组织实施一批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要以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以院士、国家杰青等高端人才培养为重点,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的原则,吸引凝聚高水平人才,培养中青年后备人才,形成一支具有顶尖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年龄与知识结构比较合理的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科研队伍。要在认真梳理科研方向的基础上,制定高效合理的条件平台建设规划,充分发挥现有仪器设备功能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添置研究设备的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与重点实验室相称的基础实验条件。三要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重点实验室发展活力。要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合作”的原则,认真完善现有制度,建立符合科学发展的实验室运行管理机制。创新科技项目管理体制,推行实验室主任或团队带头人负责制,建立实验室科技项目的持续来源运行机制,建立联合人才培养制度。构建以创新为主导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建立合理、合法、公平、公正的评价体系和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局面。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建设,是我校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学校师生员工的一大喜事,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加快建设国内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着力宣传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的重大意义,宣传材料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全体师生员工十年磨一剑的顽强作风,宣传重点实验室申报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数代专家学者身上体现出的自我加压、奋力拼搏、勇于超越的奋斗精神。
   
    李贵富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建设申报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团队和个人,他们是开拓进取的先锋,是忠于职守的典范,是舍己奉献的楷模,是我们事业发展的中坚和基石,表彰和奖励不是最终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表彰,激励全校教职员工学习榜样、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地把各项工作做好,推动学校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李书记强调,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并制定实施细则。学校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分解落实方案》的实施,务必在两年建设期内完成各项建设计划,顺利通过科技部和省政府的验收。各服务部门要强化科技管理和服务,改进管理服务模式和机制,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优质保障;要把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学科、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要加强学科团队、梯队建设,加大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力度,使青年教师尽快融入大团队,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学校一定按照科技部和省政府给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的要求,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在实验室人才队伍、基础条件建设,平台、制度建设等方面大力扶持,继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使重点实验室尽快成为区域内组织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以优异的建设成绩迎接国家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