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聚焦“双碳”新目标,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26 21:58: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何玲
【字体:

聚焦“双碳”新目标,开启校企合作新模式

——功能材料专业校企合作成功入围2022年中国高校教育博览会

“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评选结果,我校共有三项入围,材料学院功能材料专业申报的《“双碳”战略及新工科背景下功能材料专业校企共建及人才共育实践与探索》项目在走访答辩中获综合评价A级,专家充分肯定了校企合作的模式,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推广。

 

2022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入围名单(局部)

为响应国家“双碳”战略,202257日,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支持部分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的综合高校和行业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推动高校参与或组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导高等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国家科研平台。兰州理工大学服务国家及西部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高端装备制造、有色金属新材料及能源功能材料领域,提前布局,于2011年获批建设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本科专业——功能材料专业。

我校功能材料专业面向能源功能材料领域,涵盖半导体、光伏、储能、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及应用,是一带一路节点上功能材料领域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经过12年的发展,专业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有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于2021年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专业自2014年起与新能源龙头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全球500强,年产值200亿)密切合作,将本科生导师制与企业导师制对接,将产业链融入到本科生实践平台建设,将本科生的人文素质培养与企业文化结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企合作模式。

材料学院李元东书记结合“双碳”战略指导功能材料专业建设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彭波与学院刘德学副院长及老师座谈

 


 


 


将产业链融合到本科生新实践平台建设


功能材料专业将以此为契机,紧扣“双碳”背景,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发展,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结合,形成示范辐射带动效应,为国家和社会输送“双碳”领域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