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春照亮“疫”线——记材料学子暑期助力疫情防控事迹

发布时间:2022-07-28 18:04:02 阅读量: 来源: 作者:王玉兵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的陇原大地,疫情再度袭来,形式严峻。为防止疫情再度蔓延,团省委、省学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名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学子向所在社区(村)报到积极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该倡议,通过辅导员、支部书记为学生科普防疫技能,引导科学使用个人防护物品,号召全院青年学子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村)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材料学院多名学子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并在统一组织安排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材料学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2021级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王式开放假返乡后得知村里急需要防疫志愿者,于是立即与村委会取得联系,积极参与到古浪县裴家营镇北滩村的大学生抗疫志愿服务队中去,并担任副队长。在村委会协助组织核酸采样成了他这个暑假最重要也是最有意义的一项工作。活动结束后,王式开同学对“被需要是一种幸福”这一句话有了切实的感受,他说:“这种被需要的感觉只有在真正的为大家服务之后才能被获得和理解。把志愿服务当做自我的生活资料和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我想这就是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我们应当更加努力的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期望”。正因为千千万万个像王同学这样的青年站出来在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才更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级功能材料专业本科生张彭强则加入了甘肃省秦安县槐树村村委会志愿者队伍,主要工作是协助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出行证、了解记录居民健康情况、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工作。他表示:“自己能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光荣和自豪,也深深地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在之后的工作中一定会继续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向每一户家庭送去关心和温暖。这也是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国家面临困难之时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2021级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赵露娟在第一时间参加了当地的疫情志愿活动,主要工作是核酸检测期间在健康新甘肃小程序上为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和小孩登录信息并获取健康码以及维持现场核酸检测秩序。在她看来,尽管她所做的志愿活动只是一些看起来平凡的小事,但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收获受益颇多,深刻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感受到了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乐趣,懂得了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2021级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生王星星也参加了秦安县中山镇的疫情志愿活动,她的主要工作是对往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同时,严格落实监测报告、政策宣传等制度,做到疫情防控工作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策。他说到:“作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我深刻认识到守好防控关卡对于防止疫情传播是多么重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守好每一道关卡,尽早打赢这场战争。”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把乡村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增强信心、凝聚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021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生杨健恒则参加了定西市首阳镇志愿服务队,负责核酸信息采集和维持秩序的工作。他表示:“通过此次返乡志愿服务活动,体会到了社会生活与校园生活的差异。在学校,我们学的更多的是理论知识,只有要将所学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价值。我们总以为在学校上课枯燥无味,总向往那些自由自在享受生活的人,总想着有一个辉煌的未来。现在才明白现实与理想是有一定的差距的,只有努力学习,做好规划,才能更进一步的到达理想的彼岸。同时也明白了人的潜力是需要自己去发掘的,太多的不自信只会把机会一次一次地从身边赶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要我们认真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每个人都是平凡的英雄。


2021级冶金工程专业本科生田臻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甘沟驿镇田坪村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他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对出入村的人员进行测温登记,组织群众做核酸检测,让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了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他表示在抗疫过程中,看到那些捐钱、捐物以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中的好人,让我看到了在困难面前,没有什么可以难倒顽强拼搏的中国人,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的信念!疫情无情,人间有情,疫情防控,与爱同行。

202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马万才通过报名参加“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报道”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村内号召,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716日他的家乡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核检出了一例阳性,全镇立即实行封控措施,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预备党员,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身上更是多了一份责任和义务。”在他看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这堂课更接地气,同时也更有意义和价值。志愿服务仍在进行中,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会时刻牢记自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服务于人民,他相信家乡,也相信土门镇人民带着土门镇八步沙六老汉的“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精神,众志成城,科学防护,共克时艰。

用青春回报家乡,用行动诠释担当。红柳学子在紧要关头,抛下恐惧,披上防护服,踏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保卫家乡,他们是黑夜里最亮的那颗星,是疫情防控岗位上最美的风景,他们有一个热烈而响亮的名字——红柳青年志愿者。他们以无谓的勇气、无私的精神坚守在岗位上,用爱心和热情冲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充分践行了工大学子“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红柳精神,将使命写在青春奋斗的履历上,把责任扛在坚实的臂膀上,守初心、担使命、强责任,在防疫一线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撰稿:王玉兵 刘舒婕 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