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提高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2-10-11 11:16:27 阅读量: 来源: 作者:肖俊霞
【字体:

材料学院多措并举提高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质量

材料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后本科教学转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全面摸排本科生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情况的基础上,实施“思想引领、全面督导、精心服务、引导督促”的教学质量保障与提升工作法,全院7个系二至四年级73门课程开课,师生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在线教学当中,秩序井然,进展顺利。

加强思想引领。学院通过召开钉钉全院大会,提升广大教师的政治站位和“履职尽责、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学院一要全体教师讲规矩守纪律,日常做好个人防护,两点一线工作,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区,外出做好报备,上课期间不发布不当言论,不传播与课程内容无关的信息;二要密切关注学校学院有关信息,及时贯彻落实,做好线下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准备工作,全面排查教学设备,确保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三要全体教师上课过程中做到线下线上教学同标准、同要求,加强线下线上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将疫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小。

进行全面督导。学院制定了《2022秋季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方案》、《材料学院2022秋季学期院领导、督导组听课安排》,安排了由党政班子、院督导组和教指委为主要力量23名督导专家对所有所有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课程进行督导。通过督导、在线听课等多种方式,加强对课程开设、课程授课质量的检查与把关。要求教师注意仪容仪表与课堂言行,恪守课堂教学纪律;引导教师认真准备课程资源,掌握在线教学方法,注意讲授技巧;学院组织各系和学生办公室沟通解决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时应对、处理相关突发问题。

保障精心服务。根据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进程计划,任课教师进教室授课,返校本科生进教室上课,疫情原因暂未返校学生则参加线上学习。为了保障线下线上同步混合式教学效果,学院以行政班级为单位,给学生们购买发放了直播设备三脚架;同时,学院给每位任课教师配备了转换HDMI高清线、Type-C数据线、无线话筒等相关用具。任课老师也克服困难,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自己课程及授课的特点,准备了笔记本电脑、手写板等混合式授课所需的相关设备,采用双机位授课或自带笔记本+课程直播的方式,切实同步提高线下线上教学质量。开课以来,教师们分利用“云”教学优势,建立课程QQ或微信群,课前组织签到,课上进行讲解、开展互动、布置作业,课后保持沟通交流,线下线上教学效果优良。

开展引导督促。学院以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生活为主线,召开主题班会,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对学习条件较差或者家庭有困难的学生特别关注,使全部学生都能参加相应的课程学习活动,确保线下线上学习质量和效果。学院组织班主任和辅导员进入线上课堂、下沉学生宿舍、走进线下课堂,掌握线下线上学生出勤情况和视频开启情况,及时督促和提醒;同时,全面了解学生的线下线上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同学们保持饱满、认真的学习状态。

线下线上教学考验学院的教学组织,也考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材料学院全体师生步调一致,校内校外,同舟共济,确保教学质量。

 

 

 

撰稿:肖俊霞,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