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无机非金属材料

发布时间:2022-05-2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始建于2001年,2009年以前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9年独立设系,2013年开始面向全国独立招生。2002年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03年建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专业具有20年以上办学历史,是甘肃省目前唯一设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类本科专业超过10年的高校。专业培养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工程素养,明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工业技术,成长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先进陶瓷、建筑建材、功能半导体、化学化工、光电信息、航空航天及新能源行业等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备和工艺设计、检验检测、质量监督、生产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成长为行业内的技术骨干或生产管理人员;同时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与实践操作能力,为今后在高校及研究院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成绩优异的本科生,专业提供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机会,近年来已有多人次被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高校及中国科学院录取。同时,专业已与海螺水泥、西部建设等多家全国500强知名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保障学生实习及就业机会。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同时专业考研率达到20%以上,每年均有学生推免进入“双一流”大学或科研院所进行深造。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学制,本科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设有材料加工工程、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同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博士后流动站。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方法、热工基础及设备、热工设备课程设计、粉体工程、复合材料、无机材料性能、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功能陶瓷材料、工程结构陶瓷、计算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无机专业外语、无机材料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无机材料工程设计、材料新型制备技术、玻璃深加工技术、炭素材料、特种水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