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功能材料

发布时间:2022-05-29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Ø 功能材料

功能材料专业是首批国家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紧密结合国家在新能源及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发展战略,满足国家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新能源利用技术、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领域对于知识密集型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经过13年发展,目前设有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同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博士后流动站。2022年入围中国高效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同时,师资队伍雄厚,多次获得“飞天学者”、“师德标兵”等称号,且专业教师均具有博士学历,其中海外经历教师约占70%。专业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本科生提供研究生模式的教师资源配置。

2015-2020年度,指导本科生参与发表SCI/EI收录科研论文十多篇,并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能够参加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推免。与世界500强新能源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良好机会。功能材料专业近五年,平均考研上线率超过25%,就业率超95%,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专业。本专业以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为特色,涵盖光电转换材料及器件设计,面向电池、半导体、稀土及有色金属等新型功能材料相关行业。培养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研发和创新能力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电工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材料物理化学、固体物理、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化学、电化学原理及应用、功能材料学、新型功能材料制备技术、能源储存与转换技术、电池材料与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固体发光材料与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