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5:03:43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工程素养,明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工业技术,能够在建筑建材、电子电器、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备和工艺设计、生产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毕业五年后应具有以下能力:

1、具有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与技术研发,工艺和设备改进,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成长为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2、具备与团队成员和业界同行密切合作、有效沟通的能力,完成分担的任务或者承担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

3、具备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安全等因素,合理制定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的技术和管理方案。

4、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并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工艺优化、性能分析、材料应用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具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工艺等过程中的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运用专业相关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开发特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生产工艺及设备,并能够在制定和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产品的性能和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与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应用计算机软件、网络资源查询工具、测试分析仪器、开发工具,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优化、性能预测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制备和应用领域中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领域相关的工程实践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无机非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本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1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

目标1:具有在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与技术研发,工艺和设备改进,生产组织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成长为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目标2:具备与团队成员和业界同行密切合作、有效沟通的能力,完成分担的任务或者承担团队的组织管理工作。

目标3:具备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综合考虑社会、环境、安全等因素,合理制定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的技术和管理方案。

目标4: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并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毕业要求1

n




毕业要求2

n




毕业要求3

n


n


毕业要求4

n




毕业要求5

n




毕业要求6



n


毕业要求7



n

n

毕业要求8



n

n

毕业要求9


n



毕业要求10


n


n

毕业要求11

n

n

n


毕业要求12




n

四、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2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能力指标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知识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工艺优化、性能分析及材料应用。

1.1能够将无机材料的工程问题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知识恰当表述。

1.2能够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工程问题建立恰当的数学模型并进行求解。

1.3能够将数学模型方法、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和用于推演、分析无机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

1.4 能够将无机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无机非金属材料设计制备、工艺优化、性能分析、材料应用等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具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工艺开发等工程环节,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正确表达无机非金属材料组成、结构、性能及生产工艺中的工程问题。

2.3 能认识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案,并运用基本原理,通过文献调研确定最优解决方案。

2.4 能够基于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组成、结构、性能及工艺的影响因素,并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运用专业相关基本原理和方法,设计特定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艺及相关设备,并能够在制定和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基于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及使用需求,掌握配方、工艺和流程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2 能够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生产工艺的特定需求,完成生产设备或部件的设计。

3.3 能够设计/开发新材料或工艺流程并对设计方案进行综合优化,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在设计/开发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及产品的性能和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设计与进行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无机材料的性能和应用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判断和评估。

4.2能够根据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特征及相应的物理化学性质,选择研究方法并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选用实验材料和设备,安全开展实验。

4.4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应用计算机软件、网络资源查询工具、测试分析仪器、开发工具,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结构优化、性能预测等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了解专业常用的计算机办公软件、绘图软件和程序设计软件、模拟仿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5.2能选择和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相关模拟软件,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优化、性能预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根据无机非金属材料具体的应用背景,选用满足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产品性能并进行结构优化,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具有实习和社会实践的经历,并在此过程中能够了解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行业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本领域内的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无机非金属材料产品制备和应用领域中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在制定工艺方案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时能够考虑环境因素。

7.2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产品的生产过程或服役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领域相关的工程实践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专业领域相关的工程实践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有一定的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身心,具备人际交往和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能与其它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具备多学科背景,能够在相关工程活动中适应角色转换,与团队其他成员进行有效合作,并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无机非金属材料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能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了解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基本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在多学科环境中,具备对项目进行设计、实施和协调的能力。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五、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B、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化学、物理化学B、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方法1、热工基础及设备、粉体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材料性能、功能陶瓷材料、工程结构陶瓷、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无机专业外语等。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金工实习B、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热工设备课程设计、无机材料工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主要专业实验

材料科学基础课内实验、材料分析方法1课内实验、粉体工程课内实验,无机材料性能课内实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课内实验,功能陶瓷材料课内实验、无机材料制备与性能综合实验等。

九、基本学制:四年

十、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的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成绩合格,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各种实践教学环节,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十一、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兰州理工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有关规定》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二、微辅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修读要求

1、微辅修专业: 14学分,修读标注为单个“*”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微辅修专业证书。

2、辅修专业: 34.5学分,修读单“*”和双“**”标注的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专业证书。

3、辅修学位: 54学分,修读单“*”,双“**”以及三“***”标注的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