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5:06:17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1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面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和高分子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远大理想、和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预期毕业五年以上的学生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工程基础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具备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加工工程问题的基本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在研发、设计、生产和管理等团队中主动承担项目的组织与实施,能积极配合项目的工作安排,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4. 能够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和环境,通过终身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职业技能,适应职业发展。

二、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本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1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4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2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能力指标点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高分子专业知识用于表述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表征、改性、加工成型和应用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2 能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具体工程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用于推演和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4能将自然科学、工程基础、高分子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识别和判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和参数。

2.2 能选择或建立恰当的数学、物理模型,用于描述高分子材料制备、成型加工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 能收集文献中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知识,领会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寻求可替代的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2.4能找出与问题相关的基本原理,分析高分子材料制备技术、加工工艺、模具设计等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应用高分子工程设计和高分子材料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分析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针对特定工程问题的方案需求,进行高分子材料产品设计、成型设备与模具的设计和选型。

3.3 能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工艺综合优化,并体现创新意识。

3.4 能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安全、健康、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调研和分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通过对高分子材料及产品的结构进行表征,对其物理化学性能进行测试,从而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 能根据实验方案选择实验设备,确定实验条件,安全地开展实验,科学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使用科学的方法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数据处理软件、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明确其使用条件和范围,理解其局限性。

5.2能选择和使用恰当的仪器、数据处理软件、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具体工程问题,开发和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问题,并能够结合高分子专业知识分析和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高分子材料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在高分子制品生产、工艺开发和应用中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分析和评价高分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验活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知晓、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高分子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实践中适应角色转变,能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就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加工、应用工程项目中相关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11.3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能适应高分子行业的发展。

12.2 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高分子行业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五、主干学科

材料科学与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聚合反应工程、高分子材料成型机械及模具设计基础、材料分析方法等。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主要专业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高分子化学综合实验、高分子物理综合实验、聚合物加工综合实验等。

九、基本学制:四年

十、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的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成绩合格,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各种实践教学环节,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十一、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兰州理工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有关规定》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二、微辅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修读要求

1、微辅修专业: 14学分,修读标注为单个“*”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微辅修专业证书。

2、辅修专业: 30学分,修读单“*”和双“**”标注的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专业证书。

3、辅修学位: 51学分,修读单“*”,双“**”以及三“***”标注的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