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计划

材料学院冶金工程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1 15:08:54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冶金工程专业2021版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冶金工程(冶金物理化学、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冶金工程新技术、新工艺,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及前沿动态,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工具,毕业5年后能在冶金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开发、设计、研究、咨询和管理工作,具有远大理想、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后应具有以下能力:

1)具有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掌握冶金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冶金工程新技术、新工艺,了解相关专业知识及前沿动态,能在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科学研究、技术与产品开发等方面工作。

2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工具,解决本专业和相关学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具备较强的人文素养,理解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和责任,能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合理制定技术方案,并能进行过程管理。

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交流沟通能力,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进步,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二、毕业要求

我校冶金工程专业根据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12项毕业要求核心能力和素质表述进行内涵扩展,各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如下:

毕业要求1: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掌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知识。

指标点1-2:能将工程力学理论、机械设计基础知识、工程制图知识等工程技术知识用于分于冶金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设计与改造、工程图纸绘制等冶金工程问题。

指标点1-3:能够运用冶金专业基础知识解决冶金生产中的复杂性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具备对常见的冶金工程问题进行识别与判断,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指标点2-2:具备对分解后的冶金工程问题进行表达与建模的能力。

指标点2-3:能够借助文献辅助,对复杂冶金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求解,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能够运用冶金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冶金工艺流程和设备。

指标点3-1: 能够根据特定要求,清晰描述一个系统或单元设计任务,能识别该任务面临的各项制约条件,能够完成综合性设计。

指标点3-2: 通过冶金工艺选择、设备计算、节能减排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集成对解决方案进行优选,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3: 能够在工艺设计、主体设备设计、节能降耗以及产品质量控制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影响。

毕业要求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对冶金生产工艺问题、主体设备选型、产品质量控制等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获得正确及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基于冶金基本原理和分析研究方法,针对冶金生产工艺问题、设备选型、产品质量控制等选择研究路线,制定可行的实验方案。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安全的进行实验。

指标点4-3: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 善于学习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具有从事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作所需的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

指标点5-2: 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文献资料,以解决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5-3: 能够针对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使用恰当的技术手段进行建模分析和模拟预测,得到可以参考的结论,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能够基于冶金工程专业相关背景知识对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阐明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能够结合冶金工程专业和思政、人文、社科类的相关背景知识对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

指标点6-2: 理解冶金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和行业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阐明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冶金工艺设计、冶金工厂(车间)设计和冶金热工设备设计等工程实践,并能理解和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能够分析冶金流程中涉及的环境问题,熟悉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理解其内涵、意义。

指标点7-2: 能够针对实际冶金工程项目,评价其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处置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判断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毕业要求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冶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行业情怀、社会责任感。

指标点8-2: 能够在冶金工艺设计、冶金工厂(车间)设计和企业实习等冶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 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能够认识到在一个团队中多角色及其合作的意义,理解自己承担的角色在整个团队中的作用。

指标点9-2: 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根据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需求充分发挥作用,促成团队目标达成,体现个人工作能力。

毕业要求10: 能够就冶金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能够就冶金复杂工程问题通过口头和书面的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指标点10-2: 具有冶金工程专业外语交流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冶金工程专业问题的沟通。

毕业要求11: 能够对冶金工程项目设计或冶金产品开发进行过程管理、成本分析和科学决策,并能在多学科交叉的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 能够掌握冶金工程项目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指标点11-2: 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针对冶金工程项目设计、产品开发过程运用工程管理、成本分析和科学决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毕业要求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冶金行业最新技术状况和发展趋势。

指标点12-1: 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指标点12-2: 能针对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冶金行业的发展。

三、本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1  冶金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培养目标

目标1

目标2

目标3

目标4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四、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2 冶金工程专业毕业要求及能力指标点分解

毕业要求

能力指标点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知识。

1.2能将工程力学理论、机械设计基础知识、工程图学知识等工程技术知识用于分于冶金过程中所涉及的设备设计与改造、工程图纸绘制等冶金工程问题。

1.3能够运用冶金专业基础知识解决冶金生产中的复杂性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钢铁冶金和有色金属冶金生产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具备对常见的冶金工程问题进行识别与判断,并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有效分解的能力。

2.2具备对分解后的冶金工程问题进行表达与建模的能力。

2.3能够借助文献辅助,对复杂冶金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求解,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运用冶金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设计满足特定要求的冶金工艺流程和设备。

3.1能够根据特定要求,清晰描述一个系统或单元设计任务,能识别该任务面临的各项制约条件,能够完成综合性设计。

3.2通过冶金工艺选择、设备计算、节能减排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集成对解决方案进行优选,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在工艺设计、主体设备设计、节能降耗以及产品质量控制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影响。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和方法,对冶金生产工艺问题、主体设备选型、产品质量控制等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对相关数据进行科学分析、获得正确及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冶金基本原理和分析研究方法,针对冶金生产工艺问题、设备选型、产品质量控制等选择研究路线,制定可行的实验方案。

4.2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安全的进行实验。

4.3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有善于学习和使用现代工具的能力,能够针对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从事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作所需的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

5.2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文献资料,以解决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5.3能够针对冶金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使用恰当的技术手段进行建模分析和模拟预测,得到可以参考的结论,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冶金工程专业相关背景知识对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阐明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结合冶金工程专业和思政、人文、社科类的相关背景知识对解决方案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

6.2理解冶金工程技术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和行业政策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阐明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冶金工艺设计、冶金工厂(车间)设计和冶金热工设备设计等工程实践,并能理解和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分析冶金流程中涉及的环境问题,熟悉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并理解其内涵、意义。

7.2能够针对实际冶金工程项目,评价其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处置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判断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冶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行业情怀、社会责任感。

8.2能够在冶金工艺设计、冶金工厂(车间)设计和企业实习等冶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认识到在一个团队中多角色及其合作的意义,理解自己承担的角色在整个团队中的作用。

9.2能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根据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需求充分发挥作用,促成团队目标达成,体现个人工作能力。

10)沟通:能够就冶金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就冶金复杂工程问题通过口头和书面的方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10.2具有冶金工程专业外语交流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冶金工程专业问题的沟通。

11)项目管理:能够对冶金工程项目设计或冶金产品开发进行过程管理、成本分析和科学决策,并能在多学科交叉的环境中应用。

11.1能够掌握冶金工程项目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针对冶金工程项目设计、产品开发过程运用工程管理、成本分析和科学决策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及时了解冶金行业最新技术状况和发展趋势。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能针对个人和职业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冶金行业的发展。

五、 主干学科

冶金工程

六、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工程制图基础、电工学导论、金属学及热处理、材料分析方法、冶金电化学原理及应用、冶金物理化学、冶金原理、冶金传输原理、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冶金学、冶金设备、冶金资源利用及环保、冶金工厂设计基础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训、金工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冶金工厂设计基础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八、主要专业实验

大学物理实验、冶金工程综合实验

九、基本学制:四年

十、毕业合格标准

具有学籍的学生,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成绩合格,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各种实践教学环节,获得的总学分不少于160学分,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

十一、学位授予条件

符合《兰州理工大学关于授予学士学位的有关规定》条件的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二、微辅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修读要求

1、微辅修专业: 13学分,修读标注为单个“*”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微辅修专业证书。

2、辅修专业:32学分,修读单“*”和双“**”标注的专业核心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专业证书。

3、辅修学位: 47学分,修读单“*”,双“**”以及三“***”标注的课程,完成可授予辅修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