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7:14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李易蔓
【字体:


 

2021924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邀请柳春丽博士和申永前博士为2021级工程硕士做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全体2021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参加。

 

柳春丽博士和申永前博士分别以《关于基于界面聚合法的分离膜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方法研究》和《多界面磁性碳纳米复合纤维的结构设计及吸波机理研究》为题为新入学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学生与二位博士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同学们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现场为学生进行了答疑解惑。本次学术报告为新生开展科研打下了基础,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学生们的研究兴趣,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

柳春丽,女,1989年生,博士研究生。201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获得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86月获评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20187月来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有机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将其用于高性能水处理膜的制备、废水中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离子的高效分离与去除方面。成功地开发出一系列高性能的水处理膜材料,提出了反应络合方法制备超薄、高通量纳滤膜的制膜方法,并利用界面交联方法制备了高性能的高分子脱盐膜。目前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6篇,会议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篇。

 

申永前,男,工学博士,2009年入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碳纤维基吸波材料、导电高分子基吸波材料以及疏水材料的研究。利用静电纺丝技术结合高温碳化的方法成功制备了一系列磁性纳米颗粒/碳纳米复合纤维,并系统考察了石墨化程度、碳化温度、前驱体溶液中磁性金属盐的含量、纳米颗粒引起的界面极化等因素对碳纳米复合纤维吸波性能的影响。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博士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Green ChemistrySCI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撰稿人:李易蔓,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