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8、有色金属及资源再利用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0:51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主要研究内容冶金废渣的综合利用、废旧电池中有价金属的回收、废弃印刷线路板中金属的回收与再利用、废水中回收有色金属。

研究成果:

转炉钢渣熔融改质过程中磷的富集行为

研究出熔渣中磷向2CaO·SiO2颗粒富集行为;建立了熔渣中磷向2CaO·SiO2颗粒富集过程的动力学模型并确定了限制性环节;提高了转炉钢渣的再利用率、有效节省磷资源的消耗、促进环境改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EI收录论文5篇,核心期刊2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

从废旧电池中回收有价金属元素的研

开发了低成本回收技术;掌握了再利用过程元素矿相演变规律;获得了元素迁移的化学模型;获得了矿相演变最优化调控机制。获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EI收录论文23篇,核心期刊32篇,申请发明专利5件。

从废锂离子电池中低成本回收金属钴锂的技术:开发了一种采用焙烧-水浸的新型低成本、无污染工艺技术从废锂离子电池中回收金属钴、锂,该工艺流程短,易操作,对设备要求低,金属钴达100%、锂回收率达97%,处理过程中不产生二次污染。

用废镉镍电池净化烟气回收金属的方法:开发了一种首先利用废镉镍电池中的KOH碱性电解液和NiOOH去脱除并转化烟气中的SO2、HF,然后再回收废电池中的有价金属镉、镍、钴等的方法。该方法净化烟气中的SO2、HF效率高、速度快、工艺简单、成本低、回收得到氢氧化镍、氢氧化镉和硫酸钾均可以做为产品出售。

磁性PS-DCDA的炭化活化及对工业废水中 Hg2+的吸脱附研究

通过引入DCDA功能基团成功了制备磁性PS-DCDA大孔树脂达到对特定离子Hg2+ 的吸附;在PS-DCDA树脂表面键合Fe3O4磁性纳米微球,达到吸附分离的目的;通过对磁性PS-DCDA的活化炭化,增加其比表面积和孔体积,从而优化了吸附效果。

利用工业废渣生产微晶玻璃的研究

以甘肃省金川公司的镍渣为主要原料,采用理论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系统地研究了基础玻璃组成和配料选择、热处理制度制定对微晶玻璃综合性能的影响,并对铁的还原进行了初步研究。已获得合理的配方,并制备出性能优良的板材样品,并且对微晶玻璃复合钢管进行了初步研制。

主要技术指标:平均抗折强度大于150MPa;平均显微硬度大于700HV;耐酸碱腐蚀性良好,经腐蚀后,质量变化分别为0.02%左右;平均吸水率为0.01%;平均密度为2.87g/cm3;主晶相为辉石类(透辉石、普通辉石)矿物且结晶状况良好。

降低铝电解阳极Fe-C压降技术

开发的降低铝电解阳极Fe-C压降技术有效解决了磷生铁凝固时由于石墨化膨胀不足,使磷生铁与阳极炭碗之间产生间隙,引起松动,收缩量大,磷铁环产生裂纹,造成废品率上升和压降升高的问题。此项技术的应用每年可为企业节电1400万度,降低生产成本近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