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9、纳米结构铁基合金和钢铁先进制备技术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10 15:00:3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主要研究内容大尺寸高强纳米结构的铁基合金和钢铁的先进制备方法及其纳米组织和力学性能调控理论和技术和应用;高性能高铝300系奥氏体不锈钢的设计、加工和性能及其产业化。

研究成果:

● 大尺寸纳米结构铁基合金和钢铁的铝热反应制备及其组织、性能调控和应用

揭示了制备参数、合金元素、等温处理和轧制对AR制备的Fe3Al系合金纳米组织和性能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建立了组织和性能调控方法和理论;建立了铝热反应制备纳米结构钢铁方法和建立了组织形成机制及组织和性能调控方法和理论;建立了铝热反应制备大尺寸纳米结构FeAlCr合金和钢铁方法及其组织形成机制,组织和性能调控方法和理论。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甘肃省科技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荣获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在Advanced Materials等SCI收录论文20篇,EI收录论文16篇,核心期刊15篇,获得发明专利2件。

● 高性能高铝奥氏体不锈钢的设计、加工和性能及其产业化

揭示了铝元素对310S、304、316L和HP40钢铸造组织和性能作用规律和物理机制,发展了铸造高性能高铝奥氏体不锈钢和耐热钢;提出揭示了铝元素对310S、304、316L和2205钢轧制组织和性能作用规律、物理机制,发展了高性能轧制高铝奥氏体不锈钢和耐热钢。获得国家基金地区项目、酒钢公司科技项目、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科技项目、江苏金轮科技公司科技项目、兰州黄海机械公司项目、乌海新润材料公司科技项目资助,发表SCI收录论文3篇,EI收录论文5篇,国内核心期刊20篇,获得发明专利2件。

● 宏量盐助燃烧合成硼及硼化物超细粉体及其形成机制、性能调控和产业化

建立了千克级盐助燃烧合成B、ZrB2、LaB6、TiB2、CeB6、WC超细粉体方法及其形成机制、性能调控方法和理论。获得甘肃省科技支撑项目、温州泵阀研究院科技平台项目、西安理工大学设备转让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工业大学、中铝郑州研究院材料供应项目资助,发表J. Phys. Chem. Lett.,Appl. Phys. Lett.,Phys. Chem. Chem. Phys.等SCI收录论文10篇,EI收录论文5篇,国内核心期刊20篇,获得发明专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