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1-10 10:21:03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2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实验室依托于兰州理工大学,是国家针对有色金属资源特色在西部的重要战略布局。

 实验室定位于有色金属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西部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甘肃工业强省战略。立足甘肃省有色金属资源优势,发挥在有色金属加工及再利用方面的研究特色,对有色金属加工及再利用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进行系统和深入研究,取得原创性的成果。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撑我国尤其是甘肃省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实验室建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有色金属加工与再利用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

 实验室凝练形成了4个特色研究方向:镍钴金属材料及先进加工、轻金属半固态加工及表面改性、异种金属连接、有色金属再利用。

 实验室主任由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李秀艳研究员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专家卢柯担任。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89人,流动人员33人。固定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70人,占固定人员77%,其中正高45人,副高48人。研究队伍中国家级人才12人,省部级人才39人,围绕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有4位学术带头人,形成了11个主要研究团队,其中1个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

 实验室依托兰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均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实验室是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四省(区)最早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机构,工程学、材料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已成为西部地区培养和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

 实验室是甘肃省有色金属材料应用项目研究和攻关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76项,其中国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973”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9项,甘肃省重大专项和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究专项8项,甘肃省创新研究群体项目3项,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3项,其他省部级项目70项。承担企业技术转化类项目139项,累计科研进款达到2亿多元。实验室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其中甘肃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5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1件。发表学术论文1217篇,被SCI收录论文605篇,EI收录论文720篇,其中二区及以上论文210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5篇。论文总被引频次7132次。

 实验室与中科院研究机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多所国内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实验室联合企业,积极举办大型行业学术会议,与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兰州铝业股份公司、白银有色金属集团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等大型冶金有色企业建立了工程研究中心或产学合作关系,与企业合作完成技术开发项目120余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以“开放、流动、联合、竞争”为宗旨,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服务“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合作战略,获批了“丝绸之路经济带金属表面工程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有色金属新材料与装备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承办第205期“有色金属有色金属可持续材料与再利用”双清论坛等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余次,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Ruslan Z. Valiev、美国工程院院士Diran Apelian等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180余人次。与德国Fraunhofer IWM材料力学研究所、瑞典国家冶金研究院、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日本大阪大学、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新西兰政府皇家科学院、奥克兰大学、柏林工业大学、柏林科技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马赛诸塞州伍斯特理工学院、密苏里科技大学、田纳西大学、德克萨斯州农垦大学等众多国外高校、研究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