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1-10 11:56:4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于2009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成立。现有专职科研人员82人,其中正高职37人,副高职34人。技术服务人员13人,生产人员30人。工程实验室针对甘肃有色金属合金生产的技术需求,建立新型合金及其制备、熔体处理及铸造、压力加工模拟与仿真、焊接与表面处理研、冶金与加工过程新装备五个研发平台,主要开展有色金属合金新材料、先进加工技术和关键装备的研制等,完善结构表征与性能测试中心和工程服务中心,为甘肃的有色金属企业的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提供产业化技术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新型有色金属合金,有色金属合金先进加工技术,有色金属冶金与加工过程新装备。

工程实验室依托兰州理工大学已建成的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冶金有色新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省冶金有色新材料行业中心的科研条件和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整合兰州理工大学的研究力量,联合甘肃省有色金属生产企业和相关研究院所的技术资源和基础设施资源,达到基础资源、人才、信息的有效合整利用。实验室将以新型有色金属合金与有色金属先进加工相关核心技术的攻关、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有色金属加工新装备研制、产业化技术研究开发和成果工程化应用、工程技术验证和行业技术、信息咨询服务、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为主。力争建成为在西北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内高水平的有色金属合金及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产业升级、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长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和人才培养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