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材料学院心理辅导站发挥朋辈力量助力心理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10 09:10:31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朱建英
【字体:

 

疫情期间材料学院在探索线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积极引导发挥心理委员和联络员的朋辈力量开展工作,加强朋辈心理疏导和辅导,宣传普及防疫心理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关怀与支持。

心理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对班级同学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心理委员和心理联络员可以说是深入班级的神经末梢,在疫情期间心理委员们结合实际,主动联系班级同学,与同学们积极开展沟通,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帮助大家正确认识疫情期间的种种变化并帮助有需要的同学积极适应与调整,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支持与帮助。

IMG_20200408_103437

                                                              与同学积极沟通

 

提高“存在感”,引导心理委员落实自身责任。作为班委,心理委员是沟通同学们和老师之间的桥梁,有自己固定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在疫情期间,他们也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及时向同学们推介相关资源,推送学校学院的通知,不同的是他们加上了自己个性化的标签,在活跃班级气氛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科学认识疫情期间居家心理状态,用自己的热情和耐心传递正能量,帮助同学们从被动适应到主动适应,进行自我心理调适。

pt2020_03_31_17_13_00

                                                              个性化分享信息

 

 

同时心理委员们还按照学院的培训要求,学习有关疫情心理援助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高校心理委员系列讲座,特别是对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希望利用课程的资源,将所学知识用于对班级同学的帮助之中。

 

pt2020_04_08_10_00_14

心理委员参加网络培训

 

在疫情防控中,班级的心理委员和联络员作为朋辈心理辅导力量是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落实和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有效助力防疫抗疫中对同学的心理关注和心理关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