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材料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5 09:01:24 阅读量: 来源: 作者:王玉兵
【字体:

勿忘国耻,吾辈自强——材料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

国耻难忘珠泪涟,死难同胞三十万。202112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住契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校园营造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浓厚氛围,材料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座谈、观影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为“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引发了许多学生的共鸣。

12

国家公祭日,是对历史记忆的修补。当那段痛苦的记忆再次浮现时,和平与发展迫切的渴望更加坚定地根植内心。21级焊接技术与工程1班结合本班实际情况,经过讨论将本次主题活动的形式确定为观影《南京,南京》并进行深入交流,意在让大家在观看史料录影的过程中去了解、去认识、去悼念、去学习。团支书王文博表示,开展本次活动是为了完成一次对全班同学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为了让大家通过活动达到主动学习、加强思想认识的目的,勿忘昨天的苦难历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无机非1班放映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拍摄的大型微纪录片《幸存者说:血色1937》,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记忆为切入点,记录了100位老人的生死泣诉,具有非常珍贵的史料价值,通过观影让在座每一位同学都能深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与国家落后的悲惨。团支书刘文堂表示,全体青年学生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砥砺前行;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矢志艰苦奋斗,培育高尚品德,牢记落后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两个班一同观看爱国题材电影《金陵十三钗》,在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的同时,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华民族过去所经历的磨难,每个同学内心都深受震撼。

惟愿世间无战事,盛世天下皆太平。材料学院辅导员马忠宝说,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代承载着每个人向往和平的初心,也警醒着我们时刻铭记这段血与火的屈辱历史,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并矢志不渝为之奋斗。辅导员王玉兵则表示,为战争的死难者举行国家公祭,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铭记历史,铭记国家的受难史,这不光是对历史有一个交代,更是知耻而后勇的社会进步动力。落后就要挨打,落后就会受人欺辱,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一个国家只有正视自己的过去,才能更好的把握民族的发展与未来,唯有这样,不忘历史,不忘初心,才能继续前进。

国家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的开展,使我院学生真切地了解到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感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用历史警醒当代大学生勿忘国耻、珍爱和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将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担当种进当代青年的心里,我们才能塑造出更加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撰稿:王玉兵   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