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材料学院举办“海归学人校园励志行”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5-10-22 00:00:00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材料学院举办“海归学人校园励志行”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李旭东教授做报告

 

 

1020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材料学院“海归学人校园励志行”报告会在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海归学人”李旭东教授应邀做报告,材料学院党委王庆明副书记、辅导员和15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活动。

    李旭东教授从个人经历,如何成才及如何报国三个方面阐释了自己“求学心志坚,报国情更切”的理想信念,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在说到个人经历时,李教授通过对比八十年代中国与国外的差距,映衬了自己当时求学报国的坚定志向,表明了自己始终坚守的“科学是没有国界的,科学家是有祖国的”民族立场。在如何成才方面,李教授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指出“奋斗欲与无力感并存,希望与失望同在”,勉励大家要“有童心、有美感、有梦想、有激情”,树立“要奋斗,莫失望”的人生志趣。在如何报国的问题上,李教授提示大家“要把我们今天学到的知识与技能,同今后如何转化为生产力挂起钩来”,坚持“勤—忍—恒”,注重执行,做出成效。最后,李教授再一次表达了自己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继承钱学森等先辈们“爱国、敬业、坚守、奉献”的精神,努力“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与劳动者为伍,从劳动者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的人生感悟,并用这样一句话与大家共勉: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做一个服务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人。

    此次报告会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部分,旨在用“海归学人”的故事现身说法,鼓励15级新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的理想目标,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用今日点点滴滴的汗水去浇铸自己和国家明日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