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民族团结、籽籽同心—材料学院开展甘肃省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5 15:03:47 阅读量: 来源: 作者:王玉兵
【字体:

5月,是石榴花盛开的季节,也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开展全省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要求,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增进各民族学生相互了解,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唱响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524日晚,材料学院在崇理楼501502教室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会议,辅导员王玉兵、王玮主持会议。

首先,王玉兵和王玮带领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将同学们的目光和注意力吸引、集中在会议主题中,让同学们深刻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各少数民族的风土和人情,体验了民俗文化的魅力;其次,利用精心准备的课件分别从我国少数民族的基本情况,民族进步事业发展、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到民族团结、建党以来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这四个方面向在座的同学们深入分析了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重大意义。王玉兵指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秉承“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行动理念,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同学们的心里;最后,为丰富同学们的民族文化知识,王玉兵邀请了几名在座的少数民族同学为大家介绍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来自焊接一班土家族的张威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土家族的吃、穿、住以及待客礼仪风俗。土家族在吃穿住上与汉族有很多不同,在吃上,土家族日常主食苞谷、稻米等,菜肴以酸辣为主;在穿上,土家人尚俭朴,喜宽松,传统衣料多为青蓝色土布或麻布;在住上,土家族的传统民居主要有茅草屋、土砖瓦屋等。同时,土家族非常注重礼仪,见面要互相问候,一旦家里有来客,必盛情款待,夏天先喝一碗糯米甜酒,冬天就先吃一碗开水泡团撒,然后再以美酒佳肴待客等。来自焊接基地班藏族的贾国强同学则向同学们介绍了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有藏历年、沐浴节、望果节、白马歌会等,其中最重要的节日就是藏历年,家家户户都会很热闹地庆祝这个节日。藏族的饮食以酥油茶、牛羊肉和各式奶制品为主。通过几名少数民族同学的讲解,在座的同学对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有了更深的了解,更方便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互尊重,相互团结。

此次讲座的开展对于全院学生来说,是一个普及民族知识、增进民族交流、加深民族感情、加强民族团结的过程,也是激发同学们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过程。也让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当前的民族政策,树立了民族团结意识,牢固树立了“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观念,增强了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努力为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王玉兵;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