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自强·诚信·感恩·担当:材料学院开展资助诚信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6 15:58:33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李振超
【字体:

自强·诚信·感恩·担当:材料学院开展资助诚信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诚信意识,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材料学院自5月中旬以来,开展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生源地贷款政策宣讲。526日,学院组织本科与研究生毕业年级生源地贷款学生,参加学生处主办的生源地贷款政策及贷款还款宣讲活动。组织学生签定按时还款承诺书。激发其感恩党和国家、珍惜个人信用的意识,引导其自主规范偿还贷款。


 

召开主题会议。511日至531日之间,辅导员老师、支部书记、班主任通过年级会议、支部“三会一课”、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本次活动覆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受疫情防控规定与要求,对于规模较大的活动,采取线下线下结合的方式,确保将教育活动要求落实到每位学生个体。


开展感恩教育。学院结合“跃洲·材料创新人才奖学金”、“天元智造创新人才奖学金”、“铸造八九奖学金”、“郝氏炭纤维奖学金”等院级社会性奖学金的评比、发放等,带领获奖学生了解捐资企业发展状况,并积极引导其树立感恩、理性消费等意识。获奖42名学生均以感谢信的方式,对捐资单位和个人表达感谢。

评选资助宣传大使。通过年级推荐、学院严格考核,推荐品学兼优且熟悉学校学院资助政策的2名本科学生,引导其在假期、社会实践等过程中宣传资助政策。使资助政策更广泛更精准落实在需要受助学生群体中,使其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又得到学校学院关心与温暖,更激发其明德励志、勤学好进的学风。

推荐诚信自强之星。学院严格按照诚信自强之星评选标准,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学习态度、励志事迹、自立自强等条件,推荐两名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引导其积极发挥榜样示范等作用。

此外,学院还通过专业引领活动等方式,开展诚信教育、防诈骗保障金融安全等活动。

资助诚信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从多维度多层面有效发掘资助工作的显性和隐性育人功能,强化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促进其珍爱信用,理性消费,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大学生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撰稿:李振超;审核: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