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张宏教授与杨世元高级工程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9:53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柳春丽
【字体:

张宏教授与杨世元高级工程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2022626日,西北民族大学张宏教授和中国石油兰州化工研究中心杨世元高级工程师应材料学院邀请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废旧农膜回收加工技术规范及路料化利用”和“我国聚烯烃高性能话技术现状及展望”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材料学院刘德学院长主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

1 张宏教授与师生研讨交流

废旧农膜回收加工技术规范及路料化利用报告主要介绍了我国农膜的使用及回收现状,回收的必要性、回收方法及资源化利用的现状和前景。从实地调研省内农膜使用量及农膜的土地残留率,核算回收成本,分析农膜回收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始,发现了农膜废料再利用的产品质量问题良莠不齐、价格波动较大等现状,提出并制定了行业推荐标准与技术指标,用于规范化生产工艺,杜绝生产过程的二次污染,并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与行业活力。并将废旧农用地膜加工成的聚乙烯再生料经功能化改性后,与其他材料复配来改善基质沥青的高低温性能,制备了改性沥青。并在实际应用场景研究天气、温度等因素对沥青抗车辙效果、抗老化性能、高温软化稳定性能和低温延展性能等的影响,确定改性沥青的实际使用效果。

2 杨世元所长做学术报告

聚烯烃高性能化技术现状及展望主要介绍了聚烯烃产品的主要类型、应用领域、国内外生产、应用及研究现状。指出我国通用聚烯烃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和产能过剩,而高端产品偏少,依赖进口的供需问题,并分析了可能原因。介绍了我国高端聚烯烃产品的开发进展与国外的差距,指出了聚烯烃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方面的新机遇,需从政策、需求、资源协同利用、关键技术研发突破与创新吸收等方面布局来推动我国聚烯烃行业发展。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研究生和与会专家就报告中的一些内容作了深入、详细的研讨。本次报告对拓宽师生们的学术思维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柳春丽,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