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08 10:27:22 阅读量: 来源: 作者:李易蔓
【字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

 

20220405日下午14: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腾讯会议APP线上举办了2022年春季学期第六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邀请孟帅举博士和张学拯博士为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做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全体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孟帅举博士和张学拯博士分别以《非稀土挤压镁合金研究进展》和《高强高韧“芯-壳”结构粒子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及其强韧化机理研究》为题为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学生与二位博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见解,老师现场为学生进行了答疑解惑,学生从中受益匪浅,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本次学术报告的召开为以后学生们的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增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

孟帅举,1990年生,博士,兰州理工大学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研究人员(讲师),甘肃省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本、硕、博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2019.05-2020.06在韩国材料科学研究院(KIMS)镁合金组从事科研工作。主要从事高强韧阻燃耐蚀耐热镁合金及其泡沫材料的设计制备与推广应用;铝合金变质细化研究。现主持甘肃省青年科技基金1项及企业委托科技开发项目1项;相关成果以第1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以第1通讯作者身份在J. Magnes.Alloy.Mater.Sci. Eng. AJ. Alloys Compd.Mater. Lett.、金属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国际学术会议获奖2项,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

张学拯,工学博士,1991年生,材料学院材控系教师,主讲《轧制工程学》,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及“中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等参赛团队,作为第一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获得第7届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全国二等奖等成绩。现主要从事新型高强高韧金属基复合材料开发及其强韧化机理的研究,主持甘肃省青年科技基金等项目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3项,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omposites Part B,Materials and Design,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A,Materials等国际期刊发表SCl论文9篇,H因子为18.48

 

 (撰稿:李易蔓,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