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第九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2:1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
【字体:

2022年05月10日下午14: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兰工坪校区尚学楼203教室举办了2022年春季学期第九期“天工开物”学术讲座,讲座邀请楚倩倩老师和杨鹏辉老师为2021级硕士研究生做了学术报告。材料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汇报,认真听取了两位老师的学术报告。

楚倩倩老师和杨鹏辉老师分别以《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CADI组织调控机理研究》为题为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做了精彩且有深度的学术报告。楚倩倩老师从太阳能电池的原理展开了此次学术报告,使大家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了更深的理解;杨鹏辉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给大家提出建议,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拓自身眼界,同时又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第一,期望同学们扩大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第二,期望同学们注意把自己的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此次讲座资料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同学们均感到受益匪浅。

楚倩倩,工学博士,2020年正式入职兰州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系。博士期间先后赴英国Cranfield University短期交流3个月,美国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现代半导体封装之父”Ching-Ping Wong课题组交流1年。目前主要从事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吸光层缺陷态钝化以及界面载流子传输机制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影响因子总计140.726,授权发明专利5项。

杨鹏辉,工学博士,2021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和巴黎塞尔吉大学,2019年以CSC公派方式赴巴黎萨克雷大学留学一年,发表SCI论文13篇,授权发明专利四项, 实用新型两项。主要从事铸造钢铁材料,耐磨金属材料,铸造,金属基复合材料,热处理,材料加工、材料成型与控制、数值模拟、表面工程等。

(撰稿:李易蔓;终审:李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