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材料学院青马班组织赴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1 08:00:19 阅读量: 来源: 作者:刘舒婕
【字体:

    在七一建党节来领之际,为回顾革命历史,重温红色精神,同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学生骨干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一批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同学们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2年6月29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马班特赴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不忘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设在兰州的公开办事机构,是领导甘肃抗日救亡、进行后方发动、实现全民族抗战的重要基地,也是西北国际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而在办事处成立后,其宣传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救亡活动,输送进行人士到延安,指导和创建了一大批进步团体,影响较大的有"甘肃青年抗战团"、"省外留学生抗战团"、"妇女慰劳会"、"西北青年救亡读书会"、"联合剧团",创办了《妇女旬刊》,贺耀祖夫人倪斐君发起组织的"妇女慰劳会"也在办事处的指导下创办的。

在实践期间,同学们怀着肃穆的心情跟随讲解员逐一参观了纪念馆的各个单元,认真浏览珍贵的史料。一张张老旧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一段段革命故事,在参观学习了谢觉哉等一大批革命志士为抗日战争抛头颅,奉献青春的无悔岁月时,同学们心中更多的是敬仰和震撼。他们也是子女,也是父母,在民族是非大义面前一切都有了丈量的标准,为这个国家,为民族解放牺牲一切,只为了最崇高的使命。

在参观途中,同学们看到有抗战烈士使用过的钱夹、衣物和各类书信,有弹夹嵌入的老门,有全甘肃人民在战区后方供给物资的统计图,一张张一幕幕都是血泪,更是全中国人民抗战的缩影。

其中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一面墙,上面密密匝匝的是各个县为抗日战争所牺牲的姓名,笔下镌刻名字,心中烙印信仰,大家在看到刻有自己所在家乡的烈士名字时,自豪、愧疚甚至无名的情绪,就好像作为一个小辈,终于能来见见各位长辈,只因历史永远不会抹去英魂存在的痕迹。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全体同学的思想得到洗礼和升华,进一步坚定了信仰,激发了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不只是学习,更多的体悟存于心中,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我们当代青年应时刻铭记历史并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改革开放新的征程上更加努力,更加拼搏,更加奋进!

(撰稿:刘舒婕;终审:李元东)